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战“疫”途中:广州民警不畏严寒跳入珠江救起落水女子

时间:2020-02-21 19:0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张毅涛 娄敏 吕军萍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骤降,但寒冷冻不住真情,警察蜀黍跳入冰冷的珠江水中,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子的故事,亦如春风十里,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内心。

  “有人落水了,快帮忙救人呀……”2月19日20时30分许,天河员村珠江亲水码头路边几名群众大声呼救。

  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挂职天河区公安分局员村派出所锻炼的民警韦家全正在附近开展疫情防控巡逻工作,听到呼救后,他马上安排一名辅警到巡逻车上取救援装备,自己带着其他几名辅警向出事地跑过去。

  “赶到现场的时候,借着路灯下微弱的光线,我们看到水里的身影已距离岸边约30余米。当时地面温度也就10度左右,江面有风,水流很急,情况十分危急。”韦家全说,见到辅警抱着救援装备跑过来后,他来不及多想,脱下警服和毛衣,把巡逻装备交与辅警班长保管,套上救生圈立即跳入江中。

  冰冷的江水让韦家全不禁打了个冷颤,幸好他常有锻炼,凭借良好的体力,奋力向落水女子游过去。

  “潮水的阻力大,当时游得还是挺困难的。加上水流急,落水者仅依靠蓬松的羽绒服在江水中浮沉并随水流转动着。我尝试了几次,才从她身后靠近,瞅准时机用力抓住她后背上的衣服。”韦家全说,当时女子在水中已有一会时间了,神志不清,无法做出回应。

  韦家全使出全身力气,拖着女子游回岸边,岸上的救援力量马上抛下救生设备。由于水浪反复冲击,水面距岸上约3米高的堤围,且救生绳索太细,救援难度增大,众人第一次拉落水者上岸时,她从救生圈中滑落再次掉入水中。

  见民警营救困难,岸上一名识水性的退役武警战士勇敢地跳入江中,协助韦家全将落水女子捆紧在救生圈上。与此同时,员村派出所值班领导黄顺伟所长带领值班民警也赶到现场增援。大家合力将女子拉上岸。女子获救后,众人再将救人的韦家全和退役武警战士拉上岸来。

  此时,“120”急救车已在场等候。经医护人员及时施救,落水女子脱离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其家属在接到民警电话后赶到医院看护。

  看着救护车走后,韦家全这才松了一口气。在冰冷的江水中坚持了近20分钟,直到此时他才发现身体已经变得僵硬,双手布满了勒痕和淤青,有一处伤口正在流血。

  “事后才知道什么是寒冷,但当时真的顾不得那么多,只想把人尽快地救上来。上岸后,围观群众自发的掌声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韦家全是2015年从广州军区转业至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厦滘站派出所的一名军转干。在公交分局的同事眼里,他始终还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为人踏实,工作细致,热心待人。为加强公安基层工作经验,他两次主动报名选调去区公安分局派出所一线挂职锻炼,今年是继在越秀区公安分局锻炼后,再次挂职天河区公安分局员村派出所工作。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员村派出所工作安排,他的主要职责是加强临江大道一带的疫情防控。接到群众落水警情时,他刚好在临江大道一带巡逻。

  说到面临救人过程中的危险,韦家全说自己事先也有预判,因为自己平时就爱好各种运动,在羽毛球、自行车、定向越野等比赛中还为分局争得过不少荣誉。这次不畏严寒下水救人,也得益于较好的个人身体素质,而且在部队受过专门的武装泅渡训练,

  “我相信自己的救援能力,在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危急时刻,我们不仅需要勇气,更要有科学的施救措施和必要的装备,在救人的同时,要保障好自身的安全。”韦家全说。救援过程中,他就考虑到防止落水者的挣扎给施救带来难度,绕至落水者背后进行施救的。另外,冬天一般人着装厚重,湿水后重量加大更易下沉,好在落水者当时穿着一件羽绒服,不吸水,且膨胀形成浮力,没有快速下沉,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群众和同事们的赞誉,韦家全谦虚地说自己谈不上英雄,“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又是一名人民警察,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也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想换成我的其他同事,他们在群众遇到危险时,也一样会挺身而出。”而他更希望市民群众多注意自己的出行安全,不要令自己置身于危险的境地。


照片1.jpg

照片2.jpg照片3.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