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59分之1——广州番禺民警在“高墙”内执勤的一天

时间:2020-04-03 18:4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番警讯 张毅涛

  自2020年2月2日至3月底,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开展,广州市番禺区看守所封闭执勤已59个日夜。59个日夜,对思家的人来说,时间很长,长到每一分钟都是思念;可一眨眼,时间也短,短到执勤的忙碌工作里,有时会忘了想家。随着一个个时间和画面,走进番禺区看守所这59分之1天。

  清晨6:00

  初春的清晨难免带一丝寒意,天蒙蒙亮,看守所外围工作组的同事们已清点好装备和车辆,准备前往市第二看守所接回隔离期满的新收在押人员。

  “口罩戴好,手铐再检查一遍,证件手续都带全了,油满格的,准备出发!”这是内勤民警、大巴车老司机李俊丰的惯用台词,往返市二所的三个小时车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清早出发,赶在市二所一上班就办手续接人,午饭前将在押人员带回所里,是他摸索出来的最佳押解方案。

  早上8:30

  当消毒水的酸味开始蔓延,所里新一天的工作也宣告正式开始。

  “昨天值班民警讲一下重点情况……”“昨晚发现×仓仍有在押人员不规范睡觉,请管教加强教育”“今天的严管仓要多巡几次,确保严管到位!”——封闭执勤期间的每日交接班会议,雷打不动地在监控中心旁的小会议室准时进行。为了避免聚集,会议要点尽量分级传达。监区内,由于看守所里后勤上岗人数有限,管教们需要在对在押人员逐个测体温前,尽快配合伙房阿姨清理早餐厨余。

  上午10:00

  交接班会后,全所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转开来——管教落实面对面管理制度、驻所医生日常巡诊、提解在押人员远程提审和律师会见、入所物品清点消毒、所内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在押人员伙房预备午餐……

  管教民警彭家新是一名军转干部,平日里说话自带军人属性:干脆利落嗓门亮。可疫情期间他却像变了个人似的,倍加细致耐心。问其原因,新哥解释道:“疫情期间,仓里的在押人员难免有各样的情绪,我作为管教,不仅要考虑他们的生理健康,也要确保他们心理安全。所以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麻痹大意!”

  按照上级要求,在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杜绝一切非必要的当面会见,远程提审和律师会见,成了疫情期间番禺区看守所安排会见新举措。后勤科技组的辅警小伙子任伟是个勤快人,工作指引一出,他便在同组民警的指导下迅速搭建远程设备,联通网络,培训同事,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

  封闭执勤的超长模式让看守所内修修补补的事儿也多了起来,小到一根音频视频线、一把排气扇、一个门把手,大到下水管疏通、直饮水滤芯更换、除虫除草等,都得后勤同事们撸起袖子抓紧解决。

  按照防疫要求,凡入看守所的物品和车辆均要严格消毒。柴米油盐、防疫物资、在押人员正常生活必需品等等,都选择在上午这个点儿集中送达,到蓝帐篷里一一消毒,然后由民警清点数量登记入所。

  午间12:00

  “送走”了来看守所会见的律师和线上提审单位,午餐派饭也差不多同步进行中了。说起来,大家还是第一次体验这么多警力齐齐参与监区派饭和餐余收集打扫。疫情期间严格控制进监区人员和在押人员出监室,这些监区管理者二话不说便化身成监区的服务者,双重身份切换无障碍,满满的都是担当。

  下午15:00

  虽不是每日都有在押人员出所就医,可一旦有任务,外围组的民警们便一刻不得闲了——全副武装上身,带人、驾车、送检、办手续一条龙,疫情期间各大医院都十分谨慎,即使是在押人员已在看守所内做过核酸检测,还是会要求再复核一次。

  工作跑腿不要紧,错过饭点也不要紧,可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没一个是透气的;护目镜不敢摘,有时只能推到额头上晾一会;口罩得多备两个,因为温度一高,经常满嘴都是汗,连同口罩都湿透……

  执勤遇上晴朗的周末,看守所里会组织集体大扫除,保持监区内外整洁卫生。

  傍晚18:00

  这是看守所里最活力和轻松的时刻,卸下一天的工作,大家终于可以稍稍放松,去运动或理发,刷刷手机和微信朋友圈,跟家里人打打电话或者煲个剧。总之生活虽然在封闭环境,乐趣还是层出不穷。唯独值班的同志们坚守岗位,依然守护监所安全。

  夜间22:00

  “有在押人员出现发热、自诉胸痛症状,需要送外院诊断。”驻所医生一声通传,全所值班警力立即联动,接到通传5分钟内,值班警力已完成联络送诊医院和准备病历资料等程序,同时,外围组民警已经穿着全套防护服,并准备好车辆送医检测核酸和CT,而后勤部的警力也已经完成监室全消毒,安抚在押人员情绪,全监室核酸检测……整个过程全体警力紧张但不慌乱,迅速且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仿佛是应急预案的演习。最后,该在押人员诊断结核性胸膜炎,有惊无险。

  夜幕深深降临,只剩下依稀的对讲机声和室友均匀的呼吸声,而看守所民警们离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天。

  这59分之1天,它不特别,因为熟悉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它不平凡,因为新的工作困难和挑战总会不期而遇。而看守所的封闭执勤,仍在继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