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临停车辆当“废品”?——广州荔湾警方迅速打掉一盗窃汽车作案团伙

时间:2020-05-29 09:1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吴木荣  陈玉敏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茶滘派出所接报辖区一停放多日的汽车怀疑被盗的警情。在疫情防控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且该辖区多年未发生同类警情的情况下,该警情的发生引起派出所的高度重视,随即组织警力全力侦办,通过深挖线索,循线追踪,打掉一个以老旧汽车为作案目标,涉盗、运、拆、销链条犯罪的团伙,初步调查涉被盗车辆达11辆,核实被盗汽车案件8宗,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

  5月18日凌晨,茶滘派出所接群众张某报警:称其于一周前将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停放在葵逢一学校附近空地上,至17日23时许取车时,发现该车辆丢失。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开展排查,发现近日有两辆拖车多次进入葵蓬村,并在3天内陆续拖走5辆疑似“僵尸”车的小车和小型货车。而通过向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了解,获悉其间并未在该区域组织相应交通治理行动。办案民警马上意识到,该案件存在预谋作案特点,且涉及面可能不只局限于本辖区。

  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追踪和走访排查,深挖线索,初步掌握到多次进入案发区域的嫌疑拖车信息,并于5月20日凌晨将该拖车司机黎某(男,42岁,广东吴川市人)传唤到派出所。经审讯,黎某供述其受骆某雇请,先后于5月16日、18日到驾驶拖车进入葵逢村将骆某自称已购买的2辆小汽车和1辆小型货车先后拖往花都区交由骆某指定的联络人员,从中获取拖车费。而黎某驾驶的拖车也并未进行备案,无拖车资质。

  随后,办案民警立即将骆某(男,52岁,广东湛江市人)传唤至派出所。经审查,骆某日常从事废品回收业务,据其交代该批车辆是通过自称“车主”的人员收买,并转手售卖给花都区一无证废旧车辆处理点进行获利的违法事实。

  办案民警先后排查出自称是车主或车主亲戚朋友的多名嫌疑男子。同时,排查出另一拖车司机钟某(男,35岁,广东茂名市人),该司机也是以相同的方式受自称是“车主”的嫌疑男子雇请,在广州荔湾和佛山南海等地将8辆小车运送至中山市一无证废旧车辆处理点处理。

  至此,涉案线索和证据均指向特定的嫌疑人员,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追捕工作,并于21日、22日先后在佛山市南海区将嫌疑人周某(男,31岁,湖北宜昌市人)、李某(女,35岁,湖南岳阳市人)2人抓捕。经审查,该团伙以周某、李某2人为首,通过在广州荔湾、佛山南海周边寻找在无人看管区域停放、且停放达一定日期的“僵尸”车辆为作案目标,并冒认车主或车主亲戚代为处理报废车辆为由,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从事废品回收的骆某等人,双方在“僵尸”车停放点直接完成交易后由骆某等人联系无拖车资质的黎某、钟某等人将车辆直接拖至广州市花都区、中山市郊两个无证废旧车辆处理点转手交易从而获利。

  目前,周某等7名涉案嫌疑人已被荔湾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荔湾警方迅速打掉一盗窃汽车作案团伙.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