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手机中的钱不翼而飞?嫌疑人竟就在身边!

时间:2020-07-10 18:4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从化警方破获2起网络盗窃案

  张绮雯 张毅涛

  在深入推进“十大攻坚战”和“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广州从化警方认真研判,精准打击,于近期侦破2起网络盗窃案,共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莫名其妙  移动支付平台出现2万元借贷

  近日,从化警方接到事主黄女士报警,称发现自己在某移动支付平台上竟出现了2万元的借贷,明细显示为某商行的一笔消费,但黄女士并没有进行过相关操作,怀疑自己的支付账号被盗用。经询问,黄女士想起,不久前与朋友王某聚餐时摔坏了手机,让王某带手机到相熟的维修店维修,只有这段时间手机离开了自己视线。

  民警迅速展开缜密侦查,排查出一个网络盗窃团伙,而黄女士的朋友王某竟是团伙成员之一。在摸清了该团伙成员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后,民警在6月24日收网,抓获王某(男,31岁)、陈某(男,23岁)、邝某(男,22岁)等3名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王某取得黄女士的信任后,套取了她的手机密码,在聚餐时故意摔坏手机,提出到陈某的店铺维修手机,并以熟人为由,让黄女士吃完饭后再取手机。陈某修好手机后,把手机交给邝某到某商行利用移动支付套现2万元。

  悄无声息  一万多元不翼而飞

  5月13日,事主冯先生报警,称他的两个移动支付平台近日合计被转走了约17000元,但是他近期并没有进行转账和大额消费。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民警展开调查,发现了前一天晚上与冯先生一起沐足的邝某(男,25岁)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29日,民警把邝某抓获归案。据犯罪嫌疑人邝某供述,他以玩游戏的名义向冯先生借来手机,趁其不注意的时候登录两个移动支付平台,把钱转至自己的账户上。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上述两宗案件,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够得逞,一方面是因为朋友之间较为熟悉,事主防范心理较弱;另一方面是因为移动支付软件关联了个人信息、手机号码,在手机解锁后,可以直接登录和修改密码。因此,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要妥善保管自己的手机,尽量不要把手机给别人,借出、维修手机的时候不能让手机离开自己视线,同时要保护好手机解锁密码、支付密码,不要轻易透露给他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