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一宗假冒伪劣产品案 牵出伪造证据诈骗两案

时间:2020-09-02 17:1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花都警方循线深挖破获案中案

  吴志刚 殷立硕 张毅涛

  广州花都警方深入推进“飓风2020”“十大攻坚”专项行动,近日在破获一宗假冒伪劣产品案件中,通过对案件的彻查深挖,循线破获伪造证据、诈骗两起案中案,有效震慑打击了违法犯罪。

  取证前后矛盾,交易数额不符,为何?

  7月9日,花都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新雅派出所,在狮岭镇益群村某厂房抓获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嫌疑人李某,当场查扣涉案物品一批,市场价格约20万元。经审查,嫌疑人李某对售假行为供认不讳,交代其从2019年10月开始,在网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背包共500余个,涉案金额近10万元。

  案件事实清楚,涉案人员也供述了作案行为,应该能顺利办理该案件,但办案民警却在侦查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在对李某用于交易的某平台账户清单核对发现,实际交易数额数量不足200个,与嫌疑人交代的大相径庭。证据难以作证犯罪事实,办案民警承受着压力与挑战。

  查明案件真相,一案牵出多人,原来……

  办案民警对案件进行深入梳理发现,事发后,嫌疑人李某父母及女朋友邹某曾经专程从湖南赶到事发地点。这难道是巧合?根据这一情况,办案民警调整侦查方向,抽丝剥茧,力图打开缺口,还原案件真相。

  8月17日22时许,新雅派出所对嫌疑人李某父母进行询问,在做笔录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李某父母回答支支吾吾,并时不时拿出手机发送信息,好像是向人求教。得知是跟陪同他们前来的老乡刘某发信息时,民警立即对在派出所大堂的刘某进行调查,终于查明案件真相。

  原来,嫌疑人李某的同学肖某在李某被抓获后,联系李某的女友邹某,让邹某登录李某所用电商账户,人为修改后台交易记录,减少真实交易数量,降低涉案金额,给警方侦查设置取证障碍,企图以此为李某逃避刑事处罚。

  而全程指导的刘某又是什么角色呢?经过派出所查证,案发后,救子心切的李某父母找到刘某,拿出自己打工积蓄的8万元,让他找关系为其子免罪。直到案件水落石出,刘某的承诺依旧停留在“我再问问,再等等,快出来了”。实际上刘某根本没有托任何关系,到手的钱马上用于自己的债务偿还。

  目前,李某已被警方依法逮捕,肖某、邹某因涉嫌伪造证据,刘某因涉嫌诈骗,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花都警方以案说法:此案本是一桩独立案件,但由于嫌疑人家属及亲友法律意识淡薄,导致一案生一案,害人害己。遵纪守法才是人间正道,作奸犯科必受法律严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