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14年了,我还是喜欢社区,老街坊我都熟! ——广州黄埔公安社区民警黄瑞斌的执着和坚守

时间:2020-10-25 10: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他平凡执着,扎根基层,负责任地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他认真坚守,对繁琐负责的社区工作中,保持工作热情14年不减;他暖心专业,急群众之所急,服务社区群众从不嫌麻烦;他也会为儿子比他出色而骄傲,他爱看书,性情温和,传承好家风。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鱼珠派出所社区民警黄瑞斌。10月11日22时45分,在连续处理5宗警情后,黄瑞斌晕倒在处警现场。经“120”送院抢救,目前身体已经逐渐康复。

  责任:应该没事的,休息一下就好了

  当天晚上,黄瑞斌在21时49分已经连续处理了4宗警情了。在回警务室的途中,黄瑞斌感到有些头晕、恶心。他立即想起5个月前,自己在南方医院做完脑血管支架手术后,医生说的话:要注意休息,不能太疲劳,控制情绪不要激动。“应该没事的,休息一下就好了。”黄瑞斌自己想着,吃下当天的降压药,就靠在沙发上休息。

  22时13分,在收到荔香路某大院发生一宗噪音扰民的报警后,黄瑞斌顾不上身体不适,和辅警辉仔快速赶往处置这个警情。到了居民家中,黄瑞斌向其说明了来意,要求其控制音量。就在双方达成谅解之时,黄瑞斌突然感觉身体一阵发紧,强烈的晕眩感冲向头部。他使出全身力气,拍了拍身边辅警辉仔的肩膀,说了句:“扶我一下......”黄瑞斌晕倒了。辉仔是他的老搭档了,熟悉他的身体状况,知道他曾经因脑血管瘤做过支架手术,一把就扶住了黄瑞斌瘫软的身体。

  见此情景,9楼的居民一家人都过来帮忙。搬椅子,递毛巾,搽药油……在大家的帮助下,黄瑞斌逐渐恢复了一些意识。

  派出所值班领导杨健教导员闻讯赶到时,见到的场景就是黄瑞斌闭着双眼,半躺在椅子上。杨健在黄瑞斌耳边轻声说:“老黄,我是杨健,你怎么样了?你再坚持下,救护车马上就到。”黄瑞斌虚弱地回答:“没事,我就是累了,站不起来,想好好睡一觉。”“别睡,再坚持一会,救护车已经在楼下了。”杨健一边跟黄瑞斌说着话,一边听着楼下救护车的鸣笛声由远及近,心中愈发焦急。

  医生终于到了,量血压,测心率,询问情况后,将黄瑞斌扶上轮椅,推出楼门,换上担架。就在准备推上救护车的时候,黄瑞斌握住杨教的手,轻声说:“杨教,你放心,我没事。今晚的事先别告诉我爱人,我怕她担心!”

  执着:我的身体我知道,睡一觉就好了

  来到医院,一番检查下来,医生给出了初步诊断:因疲劳过度导致脑供血不足,头部血管无破裂,支架处无损。这时,闻讯赶来的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

  “老黄,这几天什么都别想,放松心情,好好休息。”杨健一边安慰黄瑞斌,一边处理着值班期间的事务。“杨教,我的身体我知道,睡一觉就好了。今晚好好睡一下,明天就可以回单位了。”“开什么玩笑!你听我的,什么都别说了,身体最重要!真出了事,我们怎么向你家里人交待!”听到平时和蔼可亲的杨健罕见的发了脾气,黄瑞斌轻轻地合上了眼,一会就沉沉的睡着了。

  同一个社区工作的民警李素芳,看着睡着的黄瑞斌,后怕地说:“老黄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对工作太执着,很多可以退一步的事情,他偏要玩命往前冲。今天上午,我还跟他开玩笑,让他出警时千万别太拼。他当时答应得好好的,幸亏这次发现的及时!”

  坚守:14年了,我还是喜欢社区,老街坊我都熟

  时间回到半年前,黄瑞斌在一次派出所例会中,正在发言黄瑞斌话没说完,就紧闭双眼,跌坐在椅子上,面色发白,冷汗大滴大滴地滑落。看到他的异样,同事们连忙把他送到医院。经过全面检查,发现黄瑞斌的脑部血管处长有一颗良性肿瘤,需要手术治疗。

  4月30日,黄瑞斌接受了脑血管支架手术。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主动返回了工作岗位。派出所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把他从社区民警岗位调整到了接警岗,负责白天的转接警情,晚上可以正常休息。

  可是,在接警岗只干了2天,黄瑞斌就找到教导员,强烈要求把自己调回社区岗位。“杨教,你知道我坐不住的,这个岗位我实在干不了。”“老黄,你身体刚刚才恢复,不能捱夜,我们安排你在这个岗位,也是为了你的身体着想啊。”杨健劝道。“杨教,我从2006年开始当社区民警,就在这个社区干。14年了,我就喜欢这个社区民警的工作。而且,这么长时间干下来,这个社区的老街坊我都熟,没人比我更合适当这个社区民警。”

  面对执着的黄瑞斌,派出所不忍心打击他对社区工作的热情,勉强同意了他的请求。就这样,黄瑞斌又回到了他熟悉的、热爱的社区民警岗位。

  认真:你们赚钱不容易,再听我说最后两句

  黄瑞斌负责的社区包括莺岗、天虹两个居委,辖内大小企业100多家,产业类型众多,新旧住宅小区、城中村交织,常住、流动人口倒挂,治安环境比较复杂。

  由于辖区内大型企业多,员工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比较突出,针对企业员工反诈宣传的重任就落在了黄瑞斌的肩上。

  从开始推广“穗安反诈”小程序工作以来,黄瑞斌主动对接大型企业安保负责人,上门开展培训,要求各企业安保负责人将推广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注册“穗安反诈”小程序的情况每天通过微信发送给自己,反复宣讲安装“穗安反诈”小程序对提高企业员工防诈意识的重要性。在一次到广州本田公司开展反诈宣讲过程中,黄瑞斌面对一线工人不懂注册小程序的情况,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讲解,一次次演示。

  黄瑞斌扎实推进社区反诈工作,社区群众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和注册“穗安反诈”小程序占比在整个派出所辖区最高,辖区的网络电信诈骗警情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急群众之所急:30万的快递找不回来,小哥怎么办?

  2019年5月6日,正在社区值班的黄瑞斌接到一名快递小哥报警,称在金碧世纪花园丢失了一包内有20台手机,价值30万元的快递包裹。

  了解情况后,黄瑞斌立即带上快递小哥,第一时间翻看小区监控视频,成功找到了快递小哥进入小区后的画面。进而发现了由于快递车辆的车门没有锁好,导致车辆经过减速带时,装有手机的包裹颠落到车外,被1名女子捡到。

  对小区情况了然于胸的黄瑞斌一眼就看出女子所穿着的衣服是物业公司制服,马上联系物业公司找到了该名女子。经了解,女子称捡到包裹后,由于无法联系到失主和收件人,已将包裹放到小区的另一处快递点。黄瑞斌又赶到快递点查找,得知快递点工作人员也因无法联系失主,已将包裹送至仓库存放。

  黄瑞斌与该快递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说明了情况后,该快递公司当天就将包裹送到了警务室,由黄瑞斌确认后,亲手交给了焦急等待的快递小哥。

  事后,这名快递小哥所属的物流公司负责人专程到派出所为黄瑞斌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信中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您而幸运,千言成语也难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暖心:朱姨,你儿子来看你啦

  2020年6月27日,鱼珠派出所接到朱女士(化名)报警称家中被撬门盗窃4000元人民币。接到报警后,黄瑞斌与社区警长钱永良立即赶到现场,却发现现场根本没有被盗的情况。

  经调查了解发现,报警人朱女士是精神障碍患者,病情经常反复。发作时便拨打“110”虚报警情,27日当天就虚报警情20次,近期已反复虚报警情达100多宗,给附近居民生活及派出所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黄瑞斌决定从朱女士家属方面做工作。经过与家属的沟通,黄瑞斌得知,除了朱女士的丈夫和儿子,其他亲属均对她的病情一无所知。且由于朱女士的病情,加上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夫妻关系和母子关系不好,长期不回家。朱女士在思念儿子时,病情就会加重。

  黄瑞斌一方面到医院调取朱女士的病情档案,并多次与朱女士的儿子当面沟通情况,同时积极争取街道的支持,帮助朱女士一家减免治疗费用。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黄瑞斌成功做通了朱女士家属工作,将朱女士送院治疗。

  为了能让朱女士安心接受治疗,黄瑞斌又将朱女士的儿子接回了黄埔。“朱姨,你儿子回来看你啦”,看到黄瑞斌带着久未见面的儿子出现在门口时,朱女士难得的露出了笑容,“黄警官,我听你的,明天就去医院治病。”

  专业:放心,这个手机我来帮你找

  2020年6月29日,丁女士报警称,其在某在建工地工作时,将手机放在楼梯边,工作后发现手机被人拿走。“放心,这个手机我来帮你找”。来到现场后,黄瑞斌就知道,凭着自己对这个工地的熟悉程度,手机肯定能找回来。

  通过向附近施工人员了解情况,黄瑞斌迅速锁定了拾取手机的就是该工地的工人刘某。黄瑞斌马上联系工地负责人,耐心进行法制宣传,敦促工人刘某当天就将手机送了回来。

  当丁女士从黄瑞斌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专程到警务室为黄瑞斌送上了“为民解忧,优质服务”的锦旗。

  爱民:生活虽不易,但生命只有一次

  2020年9月3日,鱼珠派出所接到佛山一位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其朋友小陈自称想跳楼自杀,现已无法取得联系。现小陈很可能就在蟹山路附近。

  人命关天的大事,黄瑞斌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与同事赶往蟹山路,同时不断拨打小陈的电话,但却一直无法接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边寻找一边不断拨打电话的黄瑞斌,心情愈发沉重。黄瑞斌清楚的记得,就在重复拨打了不知多少次后,那一声电话接通后的“喂?”,竟好似天籁之音,将黄瑞斌的心情从谷底拉回人间。

  电话中得知小陈无恙,黄瑞斌松了一口气,一边与小陈聊着家常,一边询问他的具体位置。亲眼见到小陈后,黄瑞斌搂着小陈的肩膀说:“小伙子,生活不容易,但生命只有一次,更要珍惜啊!”

  好家风:儿子,你比老爸强!

  黄瑞斌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经营着一间小商店,时间比较自由,自然也就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在黄瑞斌身后默默支持着他的警察事业。儿子乖巧懂事,从来不让父母操心,今年中考以696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玉岩中学。

  黄瑞斌和大多数父亲一样,平时都是以严父的形象示人,但在别人面前一直以儿子为荣。在接到儿子中考的喜报后,他给儿子发了一条微信“儿子,你比老爸强!”,后面还加了一个大大的“赞”。用黄瑞斌的老搭档辉仔的话说:“中考后的那段时间,老黄的嘴就没合拢过,到哪都是哼着小曲,挺胸抬头。”

  生活中的黄瑞斌,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平时休息时间,他就呆在派出所里阅览室看书。就连休假时,同事都经常看到他回到派出所阅览室,捧着一本书,一看就是一个半天。也许,在黄瑞斌心中,拿着一本喜欢的书,坐在熟悉的阅览室里,泡上一壶妻子精心准备的好茶,就是他的幸福人生吧。

图九.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