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交警深化“放管服” 聚焦简政放权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时间:2020-10-25 10: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广州交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通过简政放权、警+合作以及创新研发等形式,先后实现多项车管业务网上办理,简单车管业务“一证即办”,推出交通违法处理“云端办”“指尖办”等40多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实举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全面推广42项改革举措 成功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

  广州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300万、驾驶人保有量超过550万,年业务办理量超过765万宗。广州交警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全面推广“20+10+6+6”项改革举措,深化简政放权,推动车管服务更上新的台阶。经过努力,今年8月份成功创建成“全国一等车管所”。

  整合资源,简政放权。一是在全国率先取消公安部交管局规定的18类车驾管业务的凭证复印件,实现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同时延伸推广军警驾驶证换领、香港居民免试换领、驾驶证转入换证等15类车驾管业务“简化办”,每年减免纸质材料2000多万份,为办事群众节省上千万元;“一证即办”月均办理2.5万笔,业务受理时间提速40%。二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通道式”查验模式,车辆上牌过户更加简便,新车上牌业务1小时完成,二手车过户业务2小时内办结,服务效能位列全省第一。三是推出“自主约、跨区考”“科目二、三联考”和“科目三路考、文明考同天考试”等模式,有效整合全市考试资源,提高考试服务效率。

  数据跑路,网上快办。一是拓展网办业务渠道。全面推行交管12123平台、“网上车管所”、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办理车管业务,可网办业务网办率达到85%以上。二是全省首推网上办理临牌业务。今年2月份,全省第一家开通网上办理临时号牌业务,目前共核发超过90万副,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全省率先应用12123语音服务平台。去年5月,在省内首家试运行12123语音服务平台,目前已提供业务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受理等服务数量超过60万宗次。

  警+合作,便民利民。一是警企合作。目前全市可办理新车上牌的4S店登记服务站101家(涵盖326家品牌4S店),可办车辆过户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11家,可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的汽车销售企业623家,群众可享受购车、购税、购险、临牌、选号上牌以及过户一站式服务,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二是警医邮合作。在全市143家邮政网点开启邮政网点代办车管业务模式,开放代办理车驾管补换证等24项业务,打通车管窗口与办事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路”,累计办理各类车管业务约21万宗。2018年5月,在全省首推“警医邮”便民服务,实现驾驶人有效期满换证在邮政网点一站式完成。目前“警医邮”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市行政区域,累计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13万宗。三是警银合作。授权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设立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这3家银行办理车辆抵押贷款的车主可直接在银行内完成贷款、抵押登记手续,无需再跑车管所,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

微信图片_20201023142847.jpg

  交通违法“云端办” 省时省力获民赞

  此前,我市已实施推广了多种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自助便民渠道,包括“交管12123”、好易自助办理终端、“广州交警e”、邮政代办服务、警银联网、广州微警等。但部分电子警察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仍需前往各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办理。

  广州交警积极谋划,深度挖潜,创新拓展自助渠道办理思路。2020年6月30日,广州交警首创推出了“云端办”,将传统的“违法处理窗口”移至互联网“云端”,通过驾驶人在互联网上传证件材料,交警部门后台审核并推送处理结果的方式,实现全国车辆在广州市发生的电子警察记录简易程序违法行为在“云窗口”进行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交通违法。

  “云端办”上线以来截至9月底,广州交警“云窗口”共办理群众提交的电子警察记录违法行为20.50万宗,每日约办理5000宗,相当于每个交警大队交警窗口每天减少约260人次。9月份,违法处理窗口共办理约9.3万宗,“云端办”办理约8.9万宗,等同于增加了近一倍的“云端”窗口。

  【办理实例】湖南长沙市民张先生国庆假期期间,驾驶其公司名下车辆(车辆登记所有人为公司法人)前往广州自驾旅游数日,假期结束返回长沙后收到在广州发生交通违法的短信。张先生按照短信提示关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子警察云端办”快捷办理该宗交通违法,无需再前往窗口办理。

  不断创新 再推“指尖办” 一般程序违法处理更便捷

  广州交警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电子确认”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一般程序道路交通安全违法指尖办”举措,再次拓宽了业务办理范围。

  在“指尖办”推出前,群众在处理“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时,只能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现场办理,需要提前预约、排队等候。“指尖办”新举措推出后,办理群众在办理“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时,可直接通过手机提交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相关材料,审核通过后,可申请邮寄或自取方式领取被扣留的证件,涉及扣留车辆的,直接到车辆停放地取回车辆,不必再前往交警大队办理。

  【市民声音】市民李先生表示:以前车辆被扣留,要来回跑交警大队和车辆停放地,有时候因为材料不齐,当天还不能办理,车辆几天都拿不到,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现在使用这个小程序,直接用手机上传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单等材料,等交警审核通过后,就有了取车二维码,然后凭二维码就可以到车辆停放地领取车辆了,快捷又方便,节省了大量时间。

  “双微改造” 无人机助力 持续改善出行交通秩序

  交通拥堵是不少城市的心头病,为改善城市出行交通秩序,让企业、群众办事交通更顺畅,广州交警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小改动、大效果”理念,在探索交通信号控制技术新应用的同时,不断优化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持续开展交通微循环、交通设施微改造(简称“双微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交警部门还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和监测流量、交通仿真、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标线等新技术辅助研究,从而实现“保障交通安全、规范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

  2020年,广州交警将对24个点位实施优化改造。截至9月底,本年度“双微改造”已实施20个点位,其中“车道流向优化”点位7个,“车道瘦身”点位5个,“斜穿斑马线”点位3个,“优化秩序标线”点位2个,“交通组织微循环”点位2个,“交替通行”点位1个。经第三方评估,改造后的点位交通通行效率普遍提升10-20%。近期计划对机场路-岗贝路交叉口交通组织优化合理性开展评估,对同泰路-春辉路交叉口西进口调整直行车道为掉头车道进行合理性评估,还有多个点位的研究正在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023142941.jpg

  优化占道施工审批流程 促进民生工程快办、办好

  优化审批流程。时间就是金钱,就是企业的生命,为提升社会投资效益减轻企业负担,广州交警对审批结构进行科学解析,优化审批流程,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获得电力获得用水工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要求的占道工程,“占道施工交通组织审核”实行直接签收、免除审批,实现即时办结,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共办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申请136宗。

  压缩审批时限。民生工程就是要给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加快民生工程占道审核进程,广州交警突破固有模式,对审核模式流程进行了改革,对水电气等涉及民生外线工程建设项目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各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审核同步结束,并实现一体化全网办,“占道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审核”事项审批时间从10个工作日优化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完成办理水电气民生外线工程申请153宗。

  加强督导监管。简政放权做“减法”,强化监管做“加法”,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广州交警采取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民警云视频和无人机三位一体化巡检相结合等各种有效手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保证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立刻整改,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共开展占道施工巡查监管11513宗,发出整改通知书564份,全面监管各类占道施工,有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广州交警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州交警将进一步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相关部署,努力优化交通环境,建设审批更简、流程更优、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