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轻松“赚快钱”?反常必有“妖”

时间:2021-01-22 15:3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打掉一个组织人员开卡取款、为境外诈骗集团非法转移资金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缴获作案用手机、银行卡、手机卡一批。

  自2020年12月下旬开始,22岁的男子小颜分别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共办理9张手机卡和银行卡(简称“两卡”),并以每张500元的价格卖给郑某。2021年1月中旬,白云警方先后在深圳、广州将先期已锁定的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其中就包括小颜。

  据小颜交代,2020年11月,网友介绍其“赚快钱”,称只需小颜用身份证实名办理一张电话卡和银行卡并交给他,就能分到钱。令小颜没想到的是,这些手机卡和银行卡在为其“赚钱”的同时,也为自己换来了一副冰冷的铁手铐。

  像小颜这类出售自己实名办理的银行卡、电话卡的群体被称为“卡农”,在整个“两卡”买卖链条中获利较低。顺着链条往上走,本次行动中,白云警方还抓获了诱导办卡、收卡的“卡头”郑某和负责与境外诈骗集团沟通的“老板”平哥。

  经深入调查,“卡头”郑某以“淘宝店铺需要办银行卡进行刷单”的名义,通过网络招聘人员到广州或周边城市实名开办银行卡和电话卡。“老板”平哥一方面在电商经营着化妆品生意,另一方面则在社交应用平台与境外诈骗团伙搭建洗钱群组。在接收到境外团伙转移资金的指令后,平哥安排郑某用收来的银行卡接收境外团伙的赃款,并通过基金、微信走账等形式进行转移,最后将赃款从ATM机取出来,再用“无卡存钱”的方式将钱汇入境外团伙的账户上。

  目前,被抓获的“老板”平哥、“卡头”郑某、开卡人小颜等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务必重视个人信息安全,切勿因贪图蝇头小利而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手机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轻则将受到信用惩戒,5年内被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在个人征信上留下污点;重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邓慧菲  黄韵晴  江曦 )


微信图片_20210122152529.jpg微信图片_20210122152537.jpg微信图片_20210122152540.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