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火车站广场:一排风雨棚 温暖在其中

时间:2021-01-25 16:57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量:-
【字体:

梁怿韬 刘云 徐炜伦

  近20年间,每到春运,广州火车站广场总会设置临时风雨棚,而临时风雨棚的拨地而起,也成为广州火车站进入春运的象征。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2021年全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尽管比2019年春运预计下降四成多,但与常年非春运期间的客流量相比,还是增加不少。

  历史的巨手为2021年春运打上“不一样”的标签,作为承载过无数人回家梦的广州火车站,也为今年的“不一样”做出风向标式的准备和投入。

  不仅遮风避雨 更为防疫健康出行而建

  1月23日凌晨0时10分,广州火车站进站口正对的广场上,风雨棚正在搭建,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的教导员,贺毅第一次全面跟进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场的治安、服务、管理工作。眼前,施工人员们正将事先在地面拼装的风雨棚钢架一列列吊起,然后在钢架上铺设白色防水幕布。这是计划搭建的四个风雨棚中最后一个,原本可以完全托付施工单位的,负责任的贺毅仍带着一队民警在现场盯着。


  


  

  1月23日凌晨,工作人员吊装广州火车站广场春运风雨棚

  “今年搭棚之事从决定到建设,时间非常短,但要求比往年高。因为今年的‘风雨棚’不仅是遮风避雨之用,更是‘为防疫健康出行’而建。”贺毅说。此时,“广州站”三字下的巨钟指针正指向0时50分。

  23日中午和24日傍晚,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返回广州火车站广场时看到,刚搭建好的风雨棚,已有一部分开放。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派出的青年志愿者到岗支援,为旅客指路并引导旅客按照铁路部门的要求用手机扫健康码。遇到不懂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或小童,志愿者们会引导他们前往人工通道作进一步的查验。凡在棚内扫出健康码绿码并已通过二代身份证购好票的旅客,在“亮码通行”后,只需在进站闸机前扫二代身份证便可进车站,全部过程不到1分钟。


  


  

  1月23日,志愿者在风雨棚内指引旅客扫健康码

  旅客的需求 使风雨棚的服务不断提升

  将防疫工作提前到风雨棚进行,是今年风雨棚新增的服务内容之一。待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启时,风雨棚还将提供其他服务。

  作为女警,广场派出所民警黄穗星在执勤中会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旅客的需求。2008年雪灾时,黄穗星目睹了妇女儿童滞留广州火车站广场时遭遇的各种不便。经提议,2009年起风雨棚增加了母婴候车区功能。除了如常守卫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安全,安慰受列车延误影响出行的宝妈、照顾哭闹的宝宝等事情,也成为黄穗星在风雨棚内的“常态工作”。


  


  

  1月24日晚,广州火车站广场春运风雨棚,已为旅客临时开通

  “我今年和同事们还有青年志愿者们,还会继续在风雨棚内的母婴候车区为旅客服务。”黄穗星告诉记者,母婴候车区里设有玩耍区、哺乳区、休息区。当遭遇需要长时间候车时,小朋友往往会比大人更烦躁,黄穗星和同事以及志愿者便会拿出画笔画纸引导小朋友将活力化作一张张“童画”。当宝宝需要喝奶、妈妈需要休息时,母婴候车区的设施也能满足大家的需求。除了母婴群体,其他持票旅客春运期间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如有需求,可前往风雨棚内向工作人员求助,棚内工作人员将尽力服务好每一位旅客。

  在广州市越秀区,历来有“提前10天进入春运状态”的传统。由于春节期间广州的天气常不稳定,现场工作人员都害怕下雨。“早些年,广场候车区设施缺乏,遇到下雨,旅客就得前往环市路高架桥底避雨,从而影响交通。为完善广州火车站广场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多年来,铁路部门和越秀区地方管理部门已形成共识,每逢春运期间,就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搭设临时风雨棚,为候车旅客提供遮风挡雨的环境。”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分局长曾志坚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近20年来,随着旅客需求的不断增加,原本简单的遮风挡雨棚,成为不断提供服务措施的便民棚,更是乘客出行的平安棚。”曾志坚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