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你们乘风破浪 我们保驾护航 广州2021高考平安落幕

时间:2021-06-10 18: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6月9日)通报:2021年高考于9日下午正式落下帷幕,广州警方牢固树立以考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平安高考为首要任务,在巩固往年高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公安厅粤警护航新高考10类28项服务举措,及早谋划、创新机制、全面布局,确保全市78个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防疫秩序正常,5.4万余名考生安全顺利参加高考,实现“平安、公平、诚信、暖心、健康”高考工作目标。

  提前科学筹划 周密研究部署

  今年高考与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交织叠加,广州警方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全面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太平任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细致研究部署,结合省公安厅粤警护航新高考10类28项服务举措和我市工作实际,制发了系列专项方案预案,搭建市、区及现场三级指挥架构,各考点实行“一考点一团队”,组织落实高考各项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提前成立安保工作专班,派员进驻市招考办,全方位无缝协调对接、全面掌握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政策,并根据相关政策实时调整优化安保措施。

  强化安全防护 确保“平安高考”

  广州警方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防控相结合,全力维护考点及周边地区的良好秩序。考前,广州警方开展考点及周边治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78个高考点周边临时性住宿场所开展清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学校刀具等危险品查缴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排查掌握本地考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爆破作业项目9个,要求其在考试期间全部暂停施工,全面净化考点及周边的治安环境。对考点周边道路设施标志、安全隐患、水浸点等进行全面摸排,在各考点周边放置各类临时交通设施1441个,优化65个路口交通信号,提前发布交通管制安排和出行指引;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对集中接送考专用车辆、驾驶人进行隐患排查,禁止使用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隐患车辆接送考生。

  考试期间,广州警方在考点共投入6000多治安执勤警力、11000多交通警力,拖车384台次,并专门抽调了35个特警机动巡控组,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同时,加强对露天广场、文化娱乐场所等部位的巡查管控,确保商演、广场舞、促销、派对等活动全部暂停,切实维护好考点及周边治安秩序。期间,全市共接报涉考警情90宗,均全部妥善处置。

  严打涉考违法 确保“公平高考”

  广州警方积极会同教育、保密等部门,全程做好试卷押运、存放场所安保工作,指导配置专门装置,落实泄密“一键报警”;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各类无线电市场的清理整治,严查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考试期间,加强考场周边无线电发射等异常情况的监控,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等作弊行为。围绕考生进场、离场等安保重点环节,加大对涉考点、考生特别是涉考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高考期间,全市未发现涉考违法犯罪案事件。

  摸排代考“枪手”确保“诚信高考”

  今年高考期间,广州警方积极会同市网信部门对涉考网站论坛等网上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处置代考、替考、销售作弊器材、兜售考试答案等违法有害信息,重点巡查国内大型网站论坛、微博等自媒体、微信和QQ群,严厉打击各类涉高考网络谣言,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和“代考”“助考”等违法犯罪。至高考结束,我市未发现重大涉考有害信息指向,未发生考试作弊和“代考”“助考”等违法犯罪。

  全力服务考生 打造“暖心高考”

  高考考前,广州警方就提请协同有关部门,及时消除、控制各类滋扰源,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考试环境。针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广州警方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免预约、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加急制证和24小时内完成制证任务,共办理临时身份证3823张。

  考试期间,广州警方在各考点设立的安保服务站,配备防暑药品、矿泉水、一次性雨衣等应急物品,做好应对突发天气情况准备工作,并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现场共接收处置涉高考救助警情27宗。由300名羊城铁骑组成“护考小分队”,共护送421名师生安全及时到达考场。同时,充分依托移动警务终端、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各考点安保服务站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和身份核验服务。

  筑牢疫情防线 确保“健康高考”

  广州警方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效能,依托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为教育、卫健等部门提供考生、考务人员健康情况等信息核查服务,并协同做好应对工作。同时,密切掌握考点及考生的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情况,有针对性调整优化各考点的安保措施,配合教育部门制定考生及车辆的通行政策,按照高、中、低风险地区等级对考生进行分级,明确每一类考生、车辆的通行要求和通行区域。

  为确保万无一失,广州警方配合教育部门提前规划确定6条线路、4个考点,针对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以及中风险地区等4类考生,模拟隔离酒店到隔离考点、高风险到高风险、中风险到低风险3种情形,在考前对考生闭环转运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全要素的模拟演练。高考期间,采取“绿波带”措施,为4个车队800多名涉疫考生提供“点对点”线路交通保障,确保全部考生安全准时抵达各考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