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硬核队长抗疫一线喜获全国级荣誉

时间:2021-06-11 19:4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熊浩然 张毅涛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目前正在荔湾支援抗疫的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吴剑锋被光荣授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广东公安系统唯一受到表彰的对象。

  食药环侦支队三大队系专职负责打击环境犯罪的职能部门。近年来,吴剑锋始终奋战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第一线,为羊城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作出突出贡献。

  党建工作出新出彩

  吴剑锋聚焦环保领域打击力量分散等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大队与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察支队开展结对共建,双方在行刑衔接、数据共享、联合执法方面形成有效机制,其中“环保+警察”模式获评市公安局“党建结对共建”优秀案例,“以污染环境犯罪规律反哺精准打击工作”获评党建“先锋”优秀项目。

  树立广州河湖警长品牌

  吴剑锋立足依法打击破坏河湖环境违法犯罪、保障河湖治安秩序的职责使命,积极推动创立“河湖警长制”,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湖警长组织架构,全面对接河长制治水体系,为辖区涉水方面的治安防控、信息收集、打击违法犯罪等发挥突出功能,并在全省范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侦办大案要案成效显著

  吴剑锋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信息平台先行先导等侦查方式,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昆仑”“飓风”专项打击行动等中心工作,2019年至今,统筹全市共破获涉污染环境类案件106宗,依法刑事拘留221人,逮捕157人,有力铲除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为守护羊城的绿水青山作出突出贡献。

  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我报名!”在接到市公安局关于抽调警力支援荔湾区抗疫一线的通知后,吴剑锋第一时间报名,与食药环侦支队支援民警火速集结,当晚按时抵达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集结点。由于任务紧急,住宿点暂时安置在学校一间教室,行军床和洗澡、饮水等设备尚未到位。他和战友们二话不说,立即对住宿教室打扫清理,当晚便席地进行休息。

  在接下来的战“疫”当中,吴剑锋每天穿戴密不透风的全套防护服,在“蒸笼”模式下穿街走巷、逐户逐人开展“扫楼”行动,其中不乏刚检测出阳性病例的重点楼宇。每次轮班结束后,他和战友们无一不是浑身湿透,脸额被防护镜、口罩勒得红肿,额头、鼻梁也磨出了水泡。

  当获评全国级荣誉的喜讯传来时,吴剑锋正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短暂接受队友们的道贺之后,便迅速投入下一个战场、下一场战斗。硝烟仍未散去,战“疫”仍在继续,吴剑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愿他和战友们早日凯旋归来!


1支援荔湾抗疫的吴剑锋.jpg


6现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