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他们昼夜无休,只为快病毒一步——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广州黄埔公安流调专班

时间:2021-06-13 16:5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杨晓虹 张毅涛

  24小时高速运转,与病毒“赛跑”,他们就是被称为病毒“侦探”的感染者轨迹调查专班民警。

  5月21日,广州局部地区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公安局统一指挥部署,黄埔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刑警大队精干侦查员组成流调专班,与卫健、疾控等部门无缝对接,对病例开展疫情流调工作。通过对核查对象进行细致梳理、拉网排查,从海量数据和点滴细节中寻踪觅源,对病毒传播扩散轨迹开展溯源追踪,从而精准推断出不同风险区域以及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人群。

  昼夜不休只为快病毒一步

  疫情出现后,黄埔公安流调专班8名侦查员迅速集结到荔湾区公安分局指挥部,支援开展重点地区流调工作。

  负责这次支援任务的刑警大队寇睿副大队长说:“流调任务虽然艰辛,但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大家都抱着就是不睡觉,也要尽快完成任务,为的就是快病毒一步。”

  流调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围追堵截”,斩断疫情传播链条。5月30日,他们接到了一个重要流调任务——“核查确诊病例1及其家人”过去14天

  的活动轨迹,最大限度查清密接、次密接人员。

  流调专班立即制定周密的追踪溯源方案,对确诊病例的相关活动轨迹开展基础排查和大数据分析,对确诊病例可能途经的路线场所进行视频追踪。

  这项工作并不简单,甚至可以说是身心压力巨大的高强度作业。一栋设在荔湾区疫情防控重点中心地带的大楼,就是他们的临时办公地点。从进驻开始,参与流调工作的刑警们就没有回过家。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的工作。陪伴他们的,就是工作电脑中汇集的上万条信息和表格。

  每天上千次的灵魂拷问

  “从事过流调工作的民警,都有了成为哲学家的潜质。”寇睿副大队长半开玩笑地说。

  “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接触过什么人”“做了什么事”……这些人类终极哲学的问题,在这里成为他们的日常。拿着手机反复与工作对象核对、提醒,翻找记忆片断。侦查员拿着插上充电器的手机,打到手机发烫死机,手机一天充六、七次电还不够用。

  因确诊病例1及其家人年龄较大,对过去一段时间去过哪里、干了什么、和谁有接触等,记不清楚也说不清楚,记忆无法有效衔接。加之其两人都在隔离治疗,只能通过电话和向其家人进行询问,工作难度非常大。他们却从未放弃任何一点细节,一遍遍做确诊病例和家属的思想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各时间节点、关键位置,细心地帮

  助其回忆,一笔一划地勾勒其记忆轮廓,一点一滴拼凑起完整的活动轨迹。

  海量的视频画面一帧帧查看

  通过大数据的支撑和电话询问的内容,再汇总分析其他各类调查信息,形成初步轨迹后,他们还要通过视频精确划定接触范围,包括家属、医生、同行者,甚至还有同乘电梯的清洁工和擦肩而过的问路人……

  视频分析是一个费眼烧脑的活。每天筛查几百小时的视频材料,专班民警都随身备着一瓶眼药水,看到眼睛模糊了滴两滴,减轻眼睛疲劳。他们一帧一帧地看视频,一分钟一分钟还原轨迹,谁曾在某公交站下车,再倒查乘坐哪一路公交车,确定接触人群……用客观的证据证实,他们曾经去了哪里,接触了哪些人……

  996算什么?我们是207!

  白天他们投入紧张的工作,晚上还要通过侦查员和视频员的互相补充,互相印证,形成流调报告,才能织就一张疏密有度的疫情防控网。

  每天23时,寇睿副大队长和黄国铭副中队长都要跑一趟流调指挥中心,上交流调报告,反馈工作情况,讨论下一步工作方向,这一讨论就到了第二天凌晨两三点……

  入驻荔湾以来,他们已经没有上下班时间,每天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时甚至更晚,每周7天,每天20小时的工作强度远超“996”。

  从我们这出去的研判数据必须精准

  一直坚守在黄埔区提供后台数据支撑的刑警大队刘锋副中队长说:“从我们手上出去的研判数据、报告必须精准!”

  疫情以来,刘锋副中队长带领14名民警、6名辅警和4名视频员,坚守在黄埔区,为一线流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负责日常轮值、区内和市公安局疫情指挥部指派的流调任务、核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及其密接、次密接人员,配合疾控部门找出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并及时隔离等工作。

  以5月27日接到流调工作任务为例。在接到指令后,刘锋副中队长迅速组织研判组7名民警分工合作,投入到发起流调申请、联系协调上级部门、接收反馈轨迹信息、与疾控部门沟通等工作中。视频组7名民警兵分多路,根据研判资料,奔赴核查对象涉足的多个场所,进行视频采调和分析……

  不知不觉,已是凌晨3时,整个流调任务暂时告一段落。此时,大家才想起一天都没吃饭,却也根本没有胃口吃东西,只想在办公室找个地方抓紧时间歇会。但紧绷的神经并未放松,手机里流调群的提示音依然在不断响起……

  “今天的紧急核查任务已在下发,请大家马上查收,尽快完成!”

  “52号身份已出!”

  “101号身份已出!”

  “核查数据已上报!”

  短暂的休息过后,他们还要继续开展深入分析,多方印证,确保研判数据、分析报告的精准无误。

  第二天,又是一个凌晨3时。这样的工作情景、工作强度,他们每天都重复,但从未厌战。他们深刻意识到,流调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从自己手上出去的研判数据、报告必须精准。顾不上休息,他们转身又投入新的核查任务中……

  电脑、手机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

  从抓疑犯变成找病毒的侦探们,面对的工作要求更加严谨,承担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流调专班快速适应着新要求,主动更新工作思路,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流调工作,确保百分之百完成交办任务。

  虽说刑警出身的他们早已习惯了这种高强度工作,但即便如此,流调对于他们来说依然是份苦差事。但他们愿意去干,从不言苦,有的只是争分夺秒的“拼”字。

  “我家人和老人居住的小区都被封闭管理,我也没法回家照顾家里了,有任务就先安排我吧!”作为流调专班唯一的女民警,李玉霞也跟所有男同事一样,没有半点退缩。

  电脑、手机成了他们最亲密的伙伴,饿了靠方便面、饼干、面包充饥,累了就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一下,吃饭、睡觉、工作都在一个办公室里完成。小病小痛从没想过请

  假,即使遭遇停电,他们也是拿起手机继续完成工作任务。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流调专班上演。

  疫情以来,无论是冲锋在荔湾防控前线,还是战斗在没有硝烟的后台支撑,流调专班的民警、辅警拧成一股绳,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溯源觅迹,奋战不休。

  在工作中,他们接触的,有确诊人员,有不配合故意隐瞒人员,有四处逃匿拒绝调查的,有拒不佩戴口罩的,但他们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烈日当空,参加流调工作的民警、辅警穿上防护服,不顾危险,奔走在病患刚走过的线路上,查找线索;大雨滂沱,他们风雨兼程,只为以最快速度完成流调任务,为疾控部门指引防控方向和范围;高危地区,他们冒着倍增的感染风险,挨家挨户面对面开展工作。侦查员肖永威在外出调查时不慎崴伤了脚,依然忍痛坚守岗位;寇睿副大队长的女儿正面临中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他也无暇顾及关心;黄国铭副中队长是双警家庭,夫妻俩都奋战在抗疫岗位上,刚上初一的儿子早早独立,自己做饭自觉学习;还有小孩刚刚满月的,家里老人近期去世的,虽然各有各的困难,但他们都无一例外,选择了坚守……

  在他们心中,都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尽自己全力,奋战在“疫”线,守护好百姓的健康、广州的平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