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这个电话我等了10年啊!——广州黄埔警方助力离家出走10年的群众与亲人团聚

时间:2021-09-14 18:2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刘慧蓉 张毅涛

  近日,广州黄埔警方执勤民警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一名见到警察就跑的可疑男子,耐心查问下,得知该男子谢某(化名,33岁)10年前离家出走,从未与家人联系。在民警多番劝导开解下,谢某终于说出了深藏心中10年的电话号码,与年迈的父母相见团聚。

  9月4日晚上20时许,黄埔派出所民警莫金洲在辖区日常巡逻中,发现一名躺在路边的可疑男子。见民警靠近,该男子猛地起身逃离。出于职业敏感和责任,民警迅速追上前,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该男子一开始不肯说话,后闪烁其辞,谎称在附近公司上班,莫金洲耐心倾听并仔细查证。见谎言被一一拆穿,谢某沉默了。莫金洲并不急躁,站在帮助谢某的角度,继续耐心劝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沟通开导,谢某终于支支吾吾说出了一个10年来都不曾联系的电话号码,其他情况却仍然不愿透露。

  莫金洲拨通电话简单描述谢某被带回派出所的情况后,电话那头的人瞬间情绪崩溃,激动万分地哭诉:“这个电话我等了10年啊!为了找这个儿子,10年来都没有睡一个好觉,也不敢更换电话号码,今天,我终于等到了……”

  原来,电话那头是谢某的父母,他们称谢某在2011年离家出走,此后再无音讯。10年来母亲以泪洗面,日思夜想,期盼有生之年能再见到儿子。父亲为找寻家中独子,多次往返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穷尽各种寻找方式,行程几万公里,一次次希望变成失望,甚至绝望。莫金洲了解情况后,承诺谢某父母,会尽全力安抚劝导谢某,留住他等待家人到来。

  谢某在派出所期间曾多次强烈要求离开,莫金洲为他买来外卖和面包、牛奶,“哄”着他先吃饱肚子。又彻夜守护谢某,与他谈心交流,使他慢慢平静下来,回心转意,同意在派出所等待家人到来。

  当天夜里,谢某家人彻夜未眠,火速从辽宁省锦州市赶至广州。9月5日下午,亲人相见,千言万语化作相拥而泣。失踪多年的独子在民警帮助下寻回,父母当场就要跪谢,被民警扶住后,连连感谢人民警察一心为民、尽职负责。在场办事的群众见此情景也深受感动,交口称赞。

  一个电话,挽救破碎家庭;一个电话,了却慈母心愿;一个电话,重燃生的希望;一个电话,更彰显人民警察铁一般的为民担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