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番禺警方建设最小应急单元 为社会平安稳定下一剂“猛药”

时间:2021-09-15 16: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欧阳积俊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医院、综合商业体、景区、市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工作,提升公安机关和社会安保力量联勤联动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广州番禺警方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指导下,成立了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专班,并于4月29日在全市率先制定下发区分局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建设目标,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000多个,应急处置力量近7000人。

  最小应急单元是指由单位、场所、重点目标等安全防范责任单位负责组建,能够开展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兼顾日常治安秩序维护的最小人员编组,受属地派出所监督指导,服从派出所区域联动调度,先期制止正在进行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主要负责参与单位门前值守和巡控工作、发现和制止突发案(事)件,全力开展先期处置;为区域内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益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采取紧急避险。

  强化科技赋能,加强管理调度

  应急最小单元建设初期,番禺警方自主开发“线上数据警务”和“群防共建”系统模块,对应急单元及人员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录入,实现数据化、精细化管理。目前,已按照市公安局统一要求,将全面使用“立码报”应用管理平台,通过上岗、撤岗扫码报备机制,按照“实名、实人、实岗”要求,实时掌握最小应急单元上岗情况,实现社会治理常态化线上管理。

  同时,积极推动各镇街、派出所、最小应急单元购买近2000台可视化对讲机,实现最小应急单元与公安机关之间快速通联,为实现点对点快速指挥调度的提供科技保障。建设可视化调度平台,将信息要素实时上图,实现最小应急单元“可视化指挥调度一张图”。

  强化应急演练及培训,强化实战应用

  为发挥最小应急单元的最大效能,番禺警方建立常态化拉动测试机制,依托对讲机,通过视频拉练、实地测试等形式,常态化、高频度开展拉动测试,重点检验最小应急单元快速反应能力、情况报告能力以及快速联动能力,累计拉动测试4000余次,日均拉练100多次,对存在问题发出整改通报300多次,确保最小应急单元保持“应急处突”最佳状态。

  针对街面常见突发案事件情形,强化培训拉练,提升实战应急处置能力,总结提炼简单、易学、易操作的处置技能,制作一系列专门培训视频。同时,组织各派出所小教员开展集中轮训,由派出所对辖内最小应急单元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最小应急单元处置突发事件依法依规、处置得当。

  强化保障机制建设,加强共建共治

  按照最小应急单元“八统一”(统一领导、统一名称、统一人员、统一装备、统一标识、统一职责、统一流程、统一口径)要求,番禺警方加强最小应急单元装备保障,确保配齐盾牌、防暴棍、钢叉、防暴头盔等基础装备,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增配应急处置装备,大大提升最小应急单元整体素质。

  此外,番禺警方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将相邻若干最小应急单元组织起来,初步形成“一点呼叫、多点响应、迅速集结”的联动机制,同时与街面公安警力联勤联动,形成处置合力。

  在各部门共同努力推动下,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逐步实现覆盖广、响应快、联动强、素质高的预期目标,在社会面治安防控中发挥了显著重要作用。经初步统计,今年6月以来,番禺区最小应急单元力量共处置突出案件6宗。

  接下来,番禺警方将持续深化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通过制度和机制保障,使得最小应急单元真正做到“肯处置、敢处置、能处置”,全力维护番禺政治、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20210915广州番禺警方建设最小应急单元.jpg

20210915广州番禺警方最小应急单元实战培训1.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