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举办第100万张电子居住证发放仪式暨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居住证、取消实体居住证工作会议

时间:2024-01-20 16: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1月17日下午,广州市举办第100万张电子居住证发放仪式暨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居住证、取消实体居住证工作会议。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锐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蔡辉,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副局长翁舒鹏,市公安局副局长叶芳,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蔡锐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育良,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向岭,市、区政府相关单位参加。

  图片

  仪式上,张锐为成功申领第100万张电子居住证的市民颁发证件。同时,就广州市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城市,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居住证、取消实体居住证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

  据了解,电子居住证是广东省公安厅于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的居住证电子文件。在广州,电子居住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政务服务办事场景。

  相比实体居住证,电子居住证有3大优势:一是办事更方便。证件申领、签注、注销及项目变更等业务均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动”“掌上办”。二是功能更丰富。增加下载打印功能,方便群众在各种用证场景的办事需要。同时增加代办申领、签注及代亮证功能,充分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用证需求。三是用证更安全。增加二维码和条形码,实现证件防伪、防盗用。

  广州取消实体居住证后,市民可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在线办理电子居住证业务,且补换领证件均免除工本费,有效解决实体证因使用频繁导致证件丢失需补换领等问题,大大节约办证费用和社会成本。同时,广州也将继续保留线下窗口受理渠道,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提供办证便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