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收件男子偷拿快递反咬一口 广州天河民警拿住“七寸”智破窃案

时间:2024-02-01 15:5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邓庚辉 张毅涛                

  “快递不见了,当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人民警察,我们马上到猎德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破案神速,一心为民办事,真心为他们点赞!”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收到某快递公司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分局猎德派出所的诚挚谢意。到底发生了什么?一起来看看……

  快递件丢失,配送人和收件人先后报警

  2024年1月5日22时许,一名快递员报警,称其丢失一件价值不菲的快递。接报后,猎德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场处置。

  经了解,当日14时许,快递小哥阿超(化名)将快递车停放在某小区大门口。14时25分,他送件回来,发现车内少了一个快递。他以为是放在仓库,当时没太留意。但当他返回仓库寻找时,却并没有找到,才意识到快递可能丢失了。

  通过公司系统查询,阿超发现丢失的快递是饰品手链。他联系寄件人,寄件人告知该物品价值约3.5万元。

  “不见的快递是高价值的,我将面临高额赔偿。”阿超慌了神,赶紧回到丢失地报警求助。

  约1小时后,猎德派出所又接到一名群众在外地报警,称通过某快递公司寄出的首饰被盗,现委托收件人阿成(化名)到公安机关报案。阿成告诉民警,快递员通知自己取件时,自己由于没空,改约了其他时间,后来快递公司称快递不见了。被盗的快递是一条白金白贝母手链,价值3.5万余元。

  快递如何被盗?可疑男子浮出水面

  根据调查,民警掌握到,当日阿超进入小区配送快递期间,有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白色裤子的男子走到快递车旁边,停留一会儿之后,拿起一个小纸盒离开了。

  猎德派出所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民警根据线索开展追查,发现该男子沿着小区外围步行离开,后骑共享单车离开了猎德辖区。

  快递车内当时有多个快递件,却只丢失了一个小纸盒装的手链。嫌疑人为何能准确地盗走价值不菲的快递件?是随机作案,还是有备而来?带着疑问,民警扩线调查,逐步发现嫌疑人与收件人阿成十分相似。

  经进一步核实确认,拿走快递的男子正是阿成。1月10日,民警通知阿成到派出所继续配合调查。

  真相大白,收件人“贼喊抓贼”

  起初,阿成对盗窃行为拒不供认。他辩解称,他和网友约定,通过快递寄一条手链给他,由他转卖。1月5日上午,快递员通知他取件,但他没时间取,于是改到当天下午再派送。当天下午,他走到小区门口时,见到有一辆快递车。他在车上找到并拿走了自己的快递,但没有告诉快递员。当民警问起手链的下落时,阿成则称在骑共享单车时遗失了。

  明明自己拿走了快递,却不如实说明,反而报警被盗窃;贵重的手链不慎“丢失”,为什么又没有报警……面对民警的一系列讯问和疑问,阿成难以自圆其说。

  民警调查发现,阿成并不住在该小区,而是在相距约2公里外的地方,平常工作生活也不经过该小区。收件地址只写了小区名字,却未写楼栋和房号。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阿成的心理防线崩溃:“我交代,是我想占便宜。我拿走快递后,快递员还打电话和我重新约时间派送,说明他们不知道我已经取件了。于是,我便起意把自己装成受害者,想着让快递公司去赔偿寄件人的损失,我就能把手链据为己有。”

  根据阿成的供述,1月12日,民警经过连续排查,在员村某停车场内的一辆电动自行车的车尾箱里,查获阿成“自编自导自演”盗窃得手的手链。

  “如果找不回来,按照有关服务规定,我们要向寄件人赔偿近4万元。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挽回了这个损失。”得知案件侦破并找回了物品,快递公司负责人和快递小哥阿超喜出望外,对民警再三致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