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警务资讯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1秒钟,广州天河辅警上班途中救下天桥护栏上男子

时间:2024-02-05 08:5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邓庚辉

  2024年1月19日早上,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一座过街天桥上,天河区公安分局猎德派出所辅警叶展斌双手抱着一名男子,压着一辆倒在地上的电动自行车,等着民警支援处理。“是不是发生事故了?”“是电动自行车撞人了吗?”路过天桥的人不由得猜测。然而,这并不是交通事故,而是正在救人的场景。

  1月19日8时48分许,叶展斌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自行车到猎德派出所上班。途经中山一路一座过街天桥时,他见到有路人神色慌张地往桥下疾走。起初,他并没有在意,以为对方是赶着上班而已。

  8时48分39秒,叶展斌刚到桥面,就见到一男子坐在左侧的护栏上,双臂张开,双脚悬空,身体摇摇晃晃,随时有掉下去的可能,情势危急。叶展斌来不及多想,仅1秒钟,就甩下电动自行车上前拦腰抱住该男子往后拖,两人顺势倒在了倒地的电动自行车上。

  天桥下,早高峰的中山一路车流如梭。如果有人坠下,后果不堪设想。

  “你没事吧?”叶展斌继续抱住该男子问道,担心他挣脱后继续做出过激行为。该男子摇着手,浓浓的酒味散发出来。路人见状围观过来,并帮忙报警。此时,电动自行车还在发出“滴滴”的警报声。

  等到属地越秀区公安分局梅花村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叶展斌配合民警扶着该男子靠在栏杆旁边,见他情绪稳定下来,才扶起电动自行车继续赶路上班。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见他坐在那儿,随时要往桥下倒,就下意识地要去拉他一把。”身高约1.7米的叶展斌,体重约65公斤,该男子的体重明显超出叶展斌许多。“如果抱他的时候往前倾倒了,两人可能都被带下去了。”即使到了中午,回想起早上的一幕,叶展斌还感到有些后怕:“后来都不知道怎么骑车回来的。”

  在猎德派出所门口,同事见到从不迟到的叶展斌,和车身多处被刮花的电动自行车,问起怎么回事,他才说起这么一件“小事”。

  事后,梅花村派出所致电猎德派出所,告知该男子自称因感到感情不顺利,当日喝醉后走上天桥,坐在护栏上发呆。梅花村派出所对该男子进行了教育劝导,现在该男子已安全回家了,并对叶展斌果断勇敢救人的行为提出了表扬。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