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权威要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他们坚守一线,只为路畅人安

时间:2020-10-06 08: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国庆长假已经过半。连日来,广州交警全警出动,以“白+黑”的形式,24小时坚守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第一线,巡逻管控、指挥疏导、处理事故、整治纠违,守护人民群众假期平安出行。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截至10月5日19时,广州当天交通警情、拥堵警情与上周一(9月28日)对比分别下降31.50%、74.12%,市区交通情况正常。

9月29日晚,广州交警高速三大队二中队民警李彦和队友们,迎来了最早一波出行高峰。高速三大队辖区分布着广深、广惠、广河三条高速路,李彦所在的二中队负责守护从广氮加油站至麻涌桥这段20多公里长的广深高速路。根据预案,他们早早严阵以待。

从9月30日16时开始,广州高速公路北行方向车流出现井喷。面对严峻的交通疏导压力,李彦和队友们坚守在高速公路一线。除了疏导分流,高速交警还通过警车、警用摩托车及视频、无人机对路面进行巡逻管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我们设置了若干分流点,当车流量达到饱和,便会迅速对车流实施分流,尽可能让车走得快、走得好。”李彦说,随着麻涌往火村方向路段交通压力增大,他按照指令先后在分流点新塘入口和火村立交附近实施定点疏导。

哨声不断、手势不停,李彦这一守就是五个多小时。其间,汗流浃背的他不时向路过的司机做好解释工作。“我最大的感触是,警民之间互相理解,沟通更为顺畅,我们不用大呼大叫,一个手势一个路标,绝大多数司机都能遵规文明出行。”

自从部队转业进入广州交警队伍以来,李彦已经扎根高速19年,平均每天巡逻执勤超过150公里。工作中,他发现高速公路上经常有人有意无意遗弃物品,这些物品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过往车辆的安全。他和同事一起,摸索总结出“排雷化险”工作流程,月均“排雷”20余颗。

多年来,在“扫雷”过程中,李彦养成了一个习惯——他的兜里常装着20元钱,遇到高速公路有困难的行人先送其安全离开高速、送上食物,并附上20元方便对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国庆这8天工作排满了,就住在中队。”10月5日傍晚,他和队友们整装集合,迎战返程高峰。

路遇四车追尾引发车辆发动机冒烟,民警迅速抄起灭火器处置;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大货车连续行驶超过5小时,民警锁定车辆及时拦截,对司机进行“罚睡”;察觉小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不正常,民警在前方收费站拦停检查,发现小车两个后轮共扎钉13个……连日来,在广州,随处可见交通警察忙碌的身影。

对公安交警而言,最大的愿望莫过于路畅人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叠加,群众探亲、旅游等出行意愿大幅增加,广州交警全警出动,最大程度优化警力配置,加强路面管控,深化联勤联动,实施“一堵点一方案、一路段一方案、一景区一方案”,全力保障假期市民出行安全。

【警方提醒】:

10月5日下午起,国庆出行返程高峰到来。高速公路交通缓慢的路段为北环高速东行沙贝路段、华快南行石门堂隧道路段、北二环高速东行和龙服务区路段、机场高速北延线南行路段、大广高速东行山前大道至金谷收站路段、南行中和里立交路段。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自驾出行的司机朋友请注意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同时,请广大市民关注广州交警新浪官方微博、广州出行易、交通电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了解实时路况,并结合天气情况,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遇到交警部门采取疏导分流措施时,听从现场民警指挥。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严防因处置不当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大伤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