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权威要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谁最可能酒驾?广州酒驾查处大数据来了!

时间:2020-11-16 10:1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谁最可能酒驾?

  哪些时段、路段

  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高发?


  广州交警经统计梳理广州今年前10个月酒驾查处数据发现,“醉猫”多是男司机,广州交警查处的1.4万余宗酒驾违法行为中,男司机人数约是女司机的38倍,30-39岁年龄占比近四成,广州大道中及绕城高速名列酒驾查处高发路段“榜首”。

  广州交警表示,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秋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每周开展全国周末夜查统一行动,酒驾醉驾问题突出的地区将结合本地情况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零容忍。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务必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心存侥幸、害人害己。


微信图片_20201116101330.jpg


  【典型案例】

  案例1:男子不思悔改醉驾“三进宫”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可在花都区狮岭镇,男子郭东某却与众不同,已经有二次醉酒驾车被查处的“前科”,他仍不思悔改第三次醉酒驾驶上路,第三次被警方查处。

  2016年5月26日22时30分左右,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金狮大道工商银行路段,郭东某驾驶粤BW27XX号小客车行驶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检验鉴定,郭东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22.0mg/100mL。

  时隔三年之后,2019年6月26日21时30分许,郭东某驾驶粤VF008XX号牌小型轿车沿花都区狮岭镇先锋街阳光路行驶时再次因涉嫌酒后驾驶被交警查获。这一次,郭东某的血液酒精含量结果为97.0mg/100mL,依然属于醉酒驾驶。

  不料,不到一年,执勤民警在狮岭镇酒驾查处中又遇到了“老熟人”。今年3月7日21时20许,郭东某驾驶粤VF008XX号牌小轿车沿花都区狮岭镇山前大道行驶,途中在南航碧花园路段遇到交警查车。经检验鉴定,郭东某的血液酒精含量达125.4mg/100mL。


微信图片_20201116101335.jpg

  案例2:时隔两月再次醉驾,男子被刑拘

  今年9月1日凌晨0时15分左右,卢灿某驾驶粤RGP3XX号牌小型越野客车行驶至广州市黄埔区镇龙大道进山口路东388米路段时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经检验鉴定,卢灿某的血液酒精含量高达202.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万万没想到的是,卢灿某毫无悔意。11月4日23时许,他驾驶粤RGP3XX小型越野客车行驶至黄埔区永顺大道出井泉三路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卢灿某的血液酒精含量为146.9mg/100mL,时隔两个月再次醉驾上路。”执勤民警透露,目前,卢灿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微信图片_20201116101339.jpg


  【数据分析】

  ✦从违法人员情况来看:

  被查男性“酒司机”人数占比96.8%

  今年前十个月查处的1.4万余宗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中,男性司机为13800多人,占比96.8%,人数约为女性司机人数的38倍;从年龄结构上看,30-39岁的酒驾人员达5600多人,占比约四成,其次是40-49岁,占比近三成,是酒驾行为最多的两个年龄段。

  ✦从查处时间段来看:

  近七成酒驾在21时-次日凌晨2时被查获

  今年前十个月查处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中,从月份看,8-10月涉酒驾驶行为高发,酒驾查处量每月超2000宗;从星期看,星期一至星期三相对较少(小于2000宗/天),星期四至星期天较多(大于2000宗/天);从查处时段看,21时至22时查处最多(超过2400宗);其次是20时至21时、22时至次日凌晨2时,其他时段相对较少,其中21时-次日凌晨2时的酒驾查处量占比约七成。

  ✦从查处地点来看:

  20条路段酒驾查处数占全市总量近27%

  广州绕城高速、广州大道中路段、106国道、267省道、105国省、京港澳高速、龙溪大道、芳村大道南、石沙路进庆丰、庆新路、华南快速路三期、广园西路、118省道、广清高速、科韵路、白云区均禾大道、296省道、开泰大道、市莲路、广花一路、富怡路,为今年1-10月广州查处酒驾总数前二十位(从高到低)的路段。这20条路段酒驾查处数约占全市总数的27%。

   

微信图片_20201116101342.jpg


  【高压严管】

  数据赋能快闪式查车,专治心存侥幸“酒司机”

  酒驾、醉驾作为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一直以来都是公安交警部门查处的重点。今年以来,广州交警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在每周五至周日晚上开展全市周末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1-10月累计查处酒驾醉驾1.4万余宗。

  “疫情以来,广州酒驾查处工作有序推进,各环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我们采取固定点和快闪式这两种酒驾查处方式。”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闪式查酒主要利用机动巡逻警力,不定时对流量较大、红绿灯等候时间较长的主干道进行随机设卡,对主干道正在等候红绿灯的驾驶员进行快速呼气检测,在绿灯启动前执勤人员迅速撤离。

  “相比于传统的设点查处,快闪式查酒驾更具灵活机动,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对于酒驾违法犯罪震慑力度大幅提升。”该负责人说,快闪式查处酒驾结合红绿灯本身的规律进行,对交通的影响可以降到最小。

  广州交警以机动、巡逻警力为班底,建设一支安全防范意识强、综合执法能力出众的查酒专业队伍,每个周末跨区支援辖区大队联合开展固定点查酒和快闪式查酒。除了提高查处酒驾的效率,支援警力向郊区、乡镇延伸,可有效遏制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酒驾醉驾多发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交警不断利用大数据,深入分析酒驾醉驾规律特点,通过数据分析排查重点隐患路段,科学分配各执勤点的警力,以22时至次日凌晨6时为重点时段,加强管控酒楼食肆、KTV、酒吧及夜宵集中区域,在重点路口、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在市际、主要出入口设卡,强化全市境内所有道口管控成效,清除交通隐患,减少酒驾亡人事故发生。


  【链接】:核算酒驾成本,你还敢酒驾吗?

  饮酒后驾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L(不含)

  直接成本: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2000元罚款。

  醉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

  直接成本: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处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直接成本: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禁驾。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即使你没有酒后开车的行为,也可能会构成危险驾驶的共同犯罪,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