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权威要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最新通报:3个区14个街道,全员核酸检测!

时间:2021-09-07 09:02 来源:广州政府网 访问量:-
【字体:



  9月6日下午,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0场)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9月5日下午,对隔离酒店密接者例行核酸排查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以负压救护车连夜从隔离酒店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观察,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介绍,该病例唐某为47岁女性,是东海大厦的保洁人员,在9月4日之前的近4次常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4日甄别为密接者后,当天即转运至隔离酒店集中隔离观察,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9月5日在对隔离酒店观察的密接者例行核酸排查时,唐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唐某新冠病毒核酸测序结果也是德尔塔变异毒株,与之前报告的徐某、杨某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属于同一传播链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

  经排查,截至9月6日12时,初步甄别在穗密接者96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穗次密接者388人,已全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而采集唐某所在楼栋外环境涂抹标本40份,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陈斌介绍,截至9月6日12时,对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等3个区的14个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已采样262099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陈斌介绍,当前,广州市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严密规范、细致精准、安全有序,提档升级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传播,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是盯紧防控关键环节。在全市迅速开展隔离酒店专项排查整治,严格精准界定高中低风险岗位人员,严格工作人员分类管理,严防不同风险等级人员交叉,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低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从住家到隔离场所“两点一线”上下班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守好外防输入关口,加快国际健康驿站体系建设,抓好第130届广交会和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的防控。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各医疗机构、药店等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监所单位、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救助管理(安置)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等特殊机构严格人员出入管理,落实预约、测温、扫码、戴口罩、核酸检测等措施。各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经营单位要按照省市有关指引要求落实人员健康、场所卫生、应急处置等管理措施。

  陈斌呼吁市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牢记防疫“三件套”,坚持做到“六还要”,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积极配合做好进入公共场所的扫码亮码防疫要求。健康码非“绿码”人员,请按照防控办推送信息或工作人员指引,尽快向所在居委会(单位)报备,并前往就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超20亿剂次,广州市接种已超3000万剂次。“通过人群大规模接种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的保护效果十分显著。请还没有接种或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的市民,加紧到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携起手来,履行好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陈斌表示。

  为何一些场所与东海大厦无直接关联也要管控?

  张周斌表示,针对此次疫情,采用了提级流调的方式应对:“简单说,就是与病毒‘同场竞技’,我们采用了‘抢跑策略’。我们把徐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个风险等级分类,对于与其接触最密切、感染风险最高的密切接触者,按照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每一例都有一组专责流调人员跟进,对其密接及次密进行甄别、集中隔离,对其相关联的重点场所进行管控。这也就是一些场所和市民感觉和东海大厦没有直接关联,却需要配合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的一个原因。”

  “所以,对于个人而言,我想还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个人防护仍然需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测核酸,打疫苗,防护防护再防护。”张周斌说

  越秀区:十条街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发布会上,越秀区常务副区长郭环介绍,越秀区对唐某某个案进行流调,甄别密接人员96人,次密接388人。同时,越秀区27个重点场所加强管控,彻底消杀。目前,建设街等十条街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白云区:对涉及的三栋楼宇进行封控管理

  9月5日0点-24点,广州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该例居住地址在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区常务副区长蔡胜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白云区接到通报后,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对居住场所的管控。白云区立即对涉及的三栋楼宇进行封控管理,对小区涉及的329户居民实行14天居家隔离。
       二是落实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白云区的流调队伍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进行连夜快速排查,涉及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落实了在酒店的隔离观察。
       三是落实对重点场所的管理,涉及6条街12个重点场所。连夜调度人员对重点场所逐一进行研究分析,全部落实“一场所一方案”,严格实行清单管理。按照不同管控类别,每个场所有一个专班管理,都有一个处级干部负责。
       四是开展核酸筛查工作,科学划定核酸检测范围。蔡胜表示,接下来将坚决落实快、严、实、狠的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广州市儿童公园即日起暂停开放

  另据报道,广州市儿童公园发布通告,因疫情防控需要,广州市儿童公园于9月6日(星期一)暂停对外开放;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