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借力 嵌入 融合 打造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广州公安2019年度工作盘点之③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篇

时间:2020-01-05 08:4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州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食药环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以群众所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不断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打破行业“潜规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和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 集中打击震慑食药环违法犯罪

哪里出现食药环违法犯罪的苗头,哪里就有广州公安的利剑出击,广州警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集中优势警力攻坚破案,严厉打击各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持之以恒深入开展深化打击整治,全力扫除隐藏在百姓身边的食药环安全隐患。2019年1至12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810宗,刑事拘留1496人,逮捕1082人,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紧盯犯罪新动向,严控新型犯罪做大成势

广州警方密切关注食药环犯罪新动向,紧盯当前本市食药环领域新冒头的突出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其发展蔓延。2019年以来,广州警方侦破“有毒有害食品专案”,发现新型非法添加物质,揭开了食品加工行业内高度隐蔽的非法添加黑色产业链;侦破“非法经营二类精神药品系列案”,挖掘出了二类精神药品流通领域“非法套取”的潜规则;针对社会上出现的青少年学生服用“聪明药”现象,挖掘打掉一个受害群体覆盖全国多个省市的非法销售精神科药品犯罪团伙。通过与相关行政部门及时联合打击处理,有效防止其做大成势。

突出风险防范,着力解决重点区域顽固难题

2019年以来,广州警方持续关注当前全市食药环违法犯罪风险突出的重点区域,深度应用多重信息开展研判,建立重点调查名单,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打击,有力打压遏制了重点区域食药环违法犯罪高发、频发态势。针对白云区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自7月初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破案20宗,刑事拘留63人,逮捕24人,有力打压了白云区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围绕荔湾区黄沙水产市场及周边水产品非法添加等顽疾,主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清理,破案10宗,打掉违法档口10个,依法刑事拘留11人;对全市中转分销假烟严重态势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破获假烟犯罪案件296宗(同比上升71%),刑事拘留601人,打击数据创历史新高,成效显著。

坚持智慧引领,推动实现打击防范双重效果

广州警方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环境领域智慧新警务建设,抽调精干警力成立食药环犯罪侦查专业队伍,坚持以信息研判为引领,立足打击犯罪实战需要,全面获取食药环行业基础数据,强化研判应用,实现精准打击、高质量打击,推动打击模式转型升级。同时,广州警方坚持打击和防范治理并重,以推动食药环行业多重信息融合、应用为契机,加强信息研判,提升对食药环违法犯罪的预警、预测、预防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食药环违法犯罪风险隐患。通过“信息+侦查”的导侦思路连续侦破“特大制售假酒案”、“跨境制售假药案”等大案要案,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食药环侦工作创新发展

广州警方积极探索食药环安全社会共治新机制,主动联合行政执法部门、检法机关和大型食品企业、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创新推出多项协作机制,并通过出台奖励办法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和举报犯罪,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全国公安机关首创食药环法庭科学实验室,为破解食药环案件检验鉴定的基础性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202.jpg微信图片_20210217085210.jpg微信图片_20210217085212.jpg微信图片_20210217085215.jpg微信图片_20210217085218.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