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借力 嵌入 融合 打造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广州公安2019年度工作盘点⑦“平安出行”篇

时间:2020-01-09 08: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9日上午,广州市公安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就2019年度全市公共交通治安防控工作进行了盘点。据了解,广州警方近期将以社会最关切、群众最关心、媒体最感兴趣、与社会民生联系最密切的警务工作作为切入点,对广州公安2019年工作的措施、成效和亮点开展系列发布。全面展示广州公安以“排头兵”“走前列”的标准,将广州打造成为世界最安全稳定城市之一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他们是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的守护者

500多公里地铁线、250余座地铁车站,以及1200余条公交线路……

它们就如同一张巨大的网络,支撑着一个世界一线城市的快速运转。每天有将近1500万人次通过它在流动,而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人口。保护这张巨网安全运行的,就是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下称公交分局)。

2019年12月20日,随着二十一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广州地铁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公交分局管辖辖区线路更长、站点更多。2019年,广州地铁日均客流突破900万人次,公交、地铁日均客流共计约1500万人次,在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日益庞大,辖区安保压力日趋严峻的大趋势下,分局全体民警守初心、担使命,攻坚克难,用心守护着广州境内地铁500余公里、255座车站,以及全市1200余条公交车线的公共安全,圆满完成各时期中心工作,有力保障了市民平安出行。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04.jpg

全年分局辖区安全稳定,呈“三升三降”(破案率、抓获在逃人员数、群众满意度上升,总警情、案件类警情、刑事立案数下降)良好态势。其中,抓获在逃人员1000余名,同比上升651.0%;总警情、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2.5%、50.9%;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60.0%。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07.jpg

打防并举:市民出行更有安全感

公交分局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安、打防并举的宗旨,坚持信息导侦,成立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合成作战室,多侦合一提升打击成效;创新地铁、公交警区交叉用警工作机制提升打击效能。今年以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组织开展 “飓风2019”“云剑”“猎狼”等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10.jpg

成功打掉“BRT7人盗窃团伙”等15个犯罪团伙,破获公交车上的盗窃案近300宗,缴获被盗手机、钱包、羊城通等涉案物品折合人民币54万余元,公交车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66.3%,创历史新低。打击地铁辖区猥亵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猎狼”专项行动,共处理地铁“色狼”52名(截止12月15日)。其中,高增站派出所抓获的一名在地铁三号线上对一名女乘客持续实施猥亵约30分钟的犯罪嫌疑人徐某,被以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依法从严制裁,有力地震慑了地铁“色狼”的气焰。在持续的高压打击态势下,辖区案件类警情大幅下降,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1.2%。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12.png

在“云剑”行动中,分局成功将挂网在逃的6名涉案人员抓捕归案,追逃工作成效突出。其中2019年1月23日,公交分局分局联合四川自贡警方在自贡市荣县将在逃时间长达七年之久的“3.05”广深高速公路特大抢劫案最后一名主犯朱某忠抓获,曾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的该案得以圆满结案。

危安因素“四层过滤”:立体防控快速高效

公交分局深化地铁地上地下、市内市外联勤防控机制,结合试点情况优化联勤工作方案,实施APP电子签到,加强与机场公安局、广铁公安处、佛山地铁公安分局等市外单位的警务协作,联合整治治安乱点,联防互通地铁。牵头建立公交车车上车下、公交站场站内站外联勤防控一体化机制,并于2019年9月1日起在6条公交线路44台公交车和4个公交站场试点实施。公交分局进一步筑牢辖区立体化巡逻防控机制,地铁安检、民警盘查、警犬查危、智慧防控四层过滤危安因素,先后启动防护期勤务响应20余次,其中三级以上响应100多天,巡逻防控落实到位,辖区治安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15.jpg

探索建设地铁车站最小作战单元,调动地铁站务、保卫、保洁、志愿者、商铺员工等各方力量,与驻站警力联合,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先期处置。全面落实一站一预案、一月一演练,联合地铁集团组织开展地铁车站最小作战单元大练兵大比武,开展核生化爆应急培训、公交车突发事件处置培训,先后开展近2000多场次联合应急演练,常态化培训、演练,不断提升联合处突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19.jpg

为积极维护广州城市形象,2019年5月,公交分局牵头组织开展“净土”专项行动,对地铁全线网地铁站、地铁车厢开展清查整治。依法查处职业乞讨人员强讨、缠讨、骗讨、恶意乞讨、组织乞讨及派发传单、乱摆卖等违法行为;对流浪乞讨及派发传单、乱摆卖等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甄别发现违法犯罪人员;救助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有效遏制分局地铁辖区恶意乞讨、假扮残疾人乞讨和派发传单、乱摆卖等违法行为。行动中,公交分局充分发挥地上地下联勤防控一体化机制的作用,采取日常管理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法,联合地面派出所、属地街道、城管、民政和地铁站方有针对性在地铁站内、车厢及出入口周边开展联合整治;督促、指导地铁集团组织力量成立专项整治队伍,发动车站站务员和安检员积极配合巡逻警力。期间,共出动警力和联勤力量12000余人次,治安处罚80多人次,劝离派传单、乞讨、乱摆卖等各类违法人员近400人次,有效净化了地铁辖区的治安环境。

四大机制、四层过滤,分局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有力保障了地铁公交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21.jpg

核查信息“秒推”:智慧警务大显身手

公交分局加强分局智慧新警务应用平台建设,截至今年已完成公交前端建设,开发的“睿安公交”APP,在国内同行首次实现核查信息秒级推送,“APP+N”智慧新防控建设延伸出更多可能。如“睿安公交”APP对接市公安局智慧作战平台,全市地上地下、车上车下、站内站位联勤单位民警均可实现移动终端自动定位签到,指挥部门可即时掌握上岗警力情况,使就近调度、就近支援更加便捷。

“睿安公交”APP风险隐患功能模块实现风险隐患“零容忍”。针对地铁站内及附近总是存在的一些流浪乞讨、乱摆乱买、派发传单、非法搭客等风险隐患这一“痛点”,该APP开发“随手拍+风险评估”功能,执勤民警可采集相关信息,风险隐患模块对风险隐患类型和等级进行评估,根据风险类型,逐级上报,并进行风险隐患的全程跟踪、查询、处置。如果风险等级上升,还可紧急上报至分局指挥中心进行协调指挥,对不属于本单位的风险还有风险移交功能,由相应管辖职责的部门进行处置,提升了对口处置的专业性和时效性。

微信图片_20210217085525.jpg

此外,分局依托智慧新警务在查毒禁毒、便民服务等创新应用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2019年借助智慧新警务盘查比中涉毒人员6000余人,帮助群众寻回迷失人员670余人,寻回遗失物品近400件。

智慧新警务的建设为分局的打防成效、辖区治安带来了看得见的“红利”。2019年,公交分局依托智慧新警务,“精准反扒”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多名,破获案件450多宗;“精准盘查”先后使千余名公安部在逃人员在广州地铁落网。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40名,身负命案在逃人员18名,分局抓逃数稳居市公安局各单位首位,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其中既有布控4小时即落网的“短命”逃犯,也有身负5命案潜逃28年的“资深”逃犯,成效显著。分局智慧新警务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