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报告显示:2019年度广州社会治安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0-01-19 10:23 来源: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119103751.png


  记者今天(1月19日)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最近出台的《2019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报告》显示,广州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为86%,在“民生安全”领域满意度各项评价中居于首位,并达到历年最高位。

  构建平安稳定的社会,是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拥有千万常住人口的广州市,社会治安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自1990年起至今,每年都开展“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追踪调查,并定期开展社会治安的专项调查,至今已经有20多次,调查结果及时反映广州市民的诉求和期待。

  据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总干事梁幸枝介绍,在20世纪90年代,社会治安是广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在这个时期,群众安全感尚可,但总体来看,满意度还不太高。进入本世纪后,市民对社会治安的不满意度有所下降。2009年前后,市民评价呈现好转,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图)。在这十年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定期开展了社会治安的专项调查,围绕市民“对广州治安的评价”“对警方工作的评价”“安全感状况”以及“受侵害情况”多方面进行社情民意研究。研究显示,2003-2005年,广州市民对“社会治安”评价不高,主要原因是随着广州经济高速增长,人、财、物的快速流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违法犯罪分子,而当时警方新的打防管控机制仍在探索建设当中,致使偷、盗、抢为主的小额侵财型违法犯罪有所增长。一直以来,历任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安的社情民意,不断加强对警方资源的投入,并从创新社会控制机制的角度,如组建辅警等社会治安辅助力量,最大限度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种维护公共安全力量的作用,注重抓流动人口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全民参与意识逐步增强,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村、镇、街居民组织的共同努力,切实扭转了广州治安形势,推动市民治安观感显著向好。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在2010年随后几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15年满意度首次突破五成,达51%,之后满意度如上台阶式的增长。2017年67%,2018年74%,2019年86%,达到历年最高位;而且在民生安全方面明显高于其他指标,在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多年民调中实属少见。这主要得益于近年广州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警方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智慧新警务”等高科技手段的广泛使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治安水平媲美国际化大都市,致使市民满意度创下历史新高。

  治安状况是衡量社会治理成效的重要参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当前,要看到广州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广大市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市民群众的新诉求和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使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争取社会治安满意水平再创新高,把广州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新闻链接:调查与分析方法

  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调查。每年调查样本量为1000,根据广州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各区样本量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