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全天候“在线” 打造平安天河“新名片” 广州天河警方组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大比武活动

时间:2021-08-19 21: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按照广州市天河区委区政府开展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互动的部署要求,8月18日至19日,天河区最小应急单元大比武活动在私立华联大学体育馆举行。全区辖内派出所民警、辅警、各类安保力量及其他群防群治力量为代表的社会面联动巡防队伍,共22支代表队220余名队员参赛。

  模拟实战大比武 平安共建力量大

  本次大比武按照“以练促训,以训促战”的基本原则,除了检验天河辖区各派出所最小应急单元队伍标准配置情况外,还设置了摸拟预设多种紧急警情的突发事件处置、火灾事故处置比赛项目。

  其中,突发事件处置项目模拟了“醉酒闹事”“武疯子反抗”等多种突发情况,参赛队伍随机抽签模拟警情标签。值守巡防的队员发现突发情况后,立即通过哨子、对讲机等方式召集成员携带装备前往事发地处置,并通过专用频道对讲机设备紧急报警。应急处置队员演示以盾、棍、叉结合,制服歹徒,控制现场,演示最小应急单元的实战过程,展示了处突情况下,队员所采取的先期防御处置,与属地公安机关联动配合及打击控制的基本技能。

  火灾事故处置项目设置了“分水器、水带、水枪快速连接”考核项目,不仅锻炼了应急处置队员对消防灭火器械使用的基本功,也检验了队员面临各类火灾事故时的前期处置、人员疏散、救援等能力,加强了队员之间的协同配合。

  “本次大比武活动较好地检验了天河区最小应急单元的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前期处置、合成作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应急处置队员的凝聚力、向心力,积累了经验,为今后探索出最适合天河本地实际的最小应急单元模式和机制夯实了基础。”活动上,天河区委平安天河建设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组负责人谢群峰强调,最小应急单元是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积极创新,天河警方将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边实践边总结,全面提升平安天河建设水平,全面完善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为天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携手“广州街坊”  全民皆防有“名片”

  最小应急单元,是指由单位、场所、重点目标等安全防范责任单位负责组建,能够开展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兼顾日常治安秩序维护的最小人员编组,受属地派出所指导监督,服从派出所区域联动调度,协助公安机关先期处置正在进行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

  “平安广州”就是最小应急单元的“名片”。这张“平安名片”张贴在社区、学校、商圈等醒目位置,激发了群防群治、全民防治实现辖区治安稳定的自觉性,也能让市民感觉到,平安就在身边。

  5月27日,天河南派出所接到前往天河体育中心临时疫苗接种点执勤的指令。当天9时许,接种疫苗人员突然激增,人员过度聚集,如不及时增调安保力量,极有可能会引发混乱。派出所紧急启动最小应急单元响应机制,用商圈专用频道对讲机紧急调动天河南商圈的正佳广场和天河城广场的最小应急单元到场协助维持秩序。

  “集结号”已吹响,天河南商圈最小应急单元“秒级响应”。两支配带印制有“平安广州最小应急单元”红袖章的应急处置队员共16人“闪现”疫苗接种点集结,并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立即投入到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穿梭在疫苗接种点的“红袖章”在维持现场秩序时,还耐心地引导群众,提醒市民保持好安全距离,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接种疫苗,一直坚持到后续安保力量到场。市民群众连连为应急处置队员点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天河警方立足辖区实际,不断拓宽思路,积极对接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整合专业力量与学校、医院、大型商圈、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广州街坊”、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群防共治队伍互为补充,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增强获得感、责任感、归属感。目前,天河区已共组建最小应急处置单元2728个。

  “1、3、5分钟”速度  突破“最后一公里”瓶颈

  平安的温度,因你我同在。对市民群众来说,“平安”二字代表着充满内心的安全感。

  6月6日17时43分许,车陂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车陂东路有人持械意图伤人。因事发地点位于商业广场,人流密集,为防止伤害到群众,车陂派出所立即启动最小应急单元响应机制,紧急调动事发地附近的东圃大马路商圈最小应急单元到场前期处置,派出所警力同时出动。

  6名手持处突装备的应急处置队员火速赶赴现场。与此同时,派出所警力严格执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的要求,约2分钟赶到现场后,迅速协同应急处置队员将嫌疑人制服。应急处置队员还配合现场警力做好现场秩序维护、警戒和人流疏导等工作,有效解决了该起突发事件先期处置“最后一百米”问题。亲眼目睹现场群防群治力量与警方快速有效处置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自6月份全区开展最小应急单元推动建设以来,应急处置力量在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应急处突、治安维稳、制止违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社会面防控震慑力,先后协助公安机关处置各类事件12宗,抓获违法嫌疑人1人,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10人,救助受伤群众1人。

  不只“数据上的平安” 更有“感受上的平安”

  平安的背后,有一张无形的守护网。天河警方根据天河区人流密集商场众多等特点,依托无线通信、公网对讲、电话和视频监控等科技支撑,配置完善专用公网对讲设备,满足本区最小应急单元通信需求。已汇聚最小应急单元岗位数据2728条,并全部上图市公安局“立码报”平台和可视化调度一张图系统,做到“实人、实名、实岗”,实时同步最小应急单元报备信息,支撑快速联动处置。

  救助群众,最小应急单元服务不缺位。6月16日18时20分许,一名女子在石牌岗顶百脑汇门口突然倒地,头部撞到台阶后大量出血。百脑汇电脑城最小应急单元接群众求助后,立刻前往现场救助受伤女子,并使用专用频道对讲机紧急报警。为争取抢救时间,应急处置队员协同现场民警指挥交通,疏散围观群众,使用商场应急担架将女子抬去附近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该女子没有生命危险,伤者家属对应急处置队员的救助行为表示衷心感谢。

  为检验各最小应急单元队伍在面临突发情况时的先期处置能力,以及与属地公安机关的联动和配合能力,考核应急处置队员对处突装备使用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从5月下旬起,天河警方每周随机对区内最小应急单元开展拉动测试,联动22个派出所,共应急拉动测试376次,拉动最小应急单元501个。通过应急处置力量与周边群防群治力量、公安机关街面警力联勤巡防、联动指挥、联合处置,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防、相互策应的联动格局,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化。

  一个个成功应急处置的案例背后,可以看到群防共治在“平安天河”建设上的强力支撑,市民群众不仅能“数据上的平安”,更有“感受上的平安”。平安创建,非一朝一夕,这个广大市民群众的共同愿景,正随着新时代的坚实步伐,铿锵的踏进天河千家万户。作为一个不断深化的动态过程和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天河警方将紧盯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有限的警力注入到无限的民力,推动社会治理由公安机关的“独角戏”,变为警民“大合唱”,让平安天河这张“平安新名片”更加靓丽出彩。


微信图片_20210820150918.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