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把脉问诊” 建言献策——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围绕广东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1-08-30 09:09 来源:南方法治报 访问量:-
【字体:

  为巩固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助力第二批教育整顿扎实开展,进一步增进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对公安工作的全面了解,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近期,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和广东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围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前往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监督员认真履职,积极反馈与建言,调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参观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廉政警示教育展。 本报记者 庞舒尹 摄

在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生物岛社区警务室调研。 本报记者 庞舒尹 摄

  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第一批经验总结和第二批部署实施的关键环节。调研中,监督员深入了解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番禺区分局、黄埔区分局,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区派出所开展教育整顿的情况和经验做法,以及听取东莞市公安局、横沥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在教育整顿期间重点围绕顽瘴痼疾整治、案件线索查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进行查纠整改、铁腕治警的工作做法和成效,充分肯定广东省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地调研,我看到了广东公安教育整顿的成效,真切体会到广大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良苦用心。近期,广东公安加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道德底线。从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来看,广东公安队伍管理创新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各单位领导小组紧密配合,通过恳谈会、谈心会等方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建设规划。”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陈海佳建言道,“后期广大公安民警应继续营造‘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党风政风警风氛围,继续保持为人民办实事的政治站位。在党的领导下,落实学习优秀思想、自律强警等队伍建设工作。广大公安民警应经常观看学习强国的时政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加深政治觉悟;同时树立典型榜样,给予警队英雄应有的荣誉,对突出贡献的民警进行合理表彰及正面宣传,在广东公安队伍中弘扬良好风气。”

  “广东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显著,无论是目标设定、具体措施还是落实情况,都可以看出广东公安下定决心‘动真格’,整治酒驾、涉赌等顽瘴痼疾,清除警队中的害群之马。”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朱列玉在肯定之余还对接下来广东开展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建议:“我认为,应立足于当前广东公安发展实况,基于此前的教育整顿成果,总结经验,继续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格公安民警纪律作风,从细从实抓好队伍建设。”

  听取东莞市公安局及横沥公安分局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介绍后,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张军生称赞公安队伍建设扎实到位。“近年来,我明显感受到,广东公安队伍警容警貌形象改善、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提升,辖区治安稳定有序。尤其是东莞,以企业、商场安保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为主要力量组建了庞大的‘义警’队伍,形成强有力的安全屏障,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

  强化暖警惠警政策措施落实

  记者发现,此次专题调研中,“暖警心”“增警力”“提效率”成为监督员关注的问题。

  朱列玉在调研后告诉记者:“调研期间,我发现公安队伍内部普遍存在人员休息不足、工作强度大的现象。公安队伍若要保持良性发展态势,给民警的身心‘充电’是不可或缺的。各单位应主动关心公安民警的身心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做好调休调整,保障公安民警的休息质量。此外,希望社会和政府层面通过科技强警、实措暖警等方式关注、关心和改善公安民警工作和生活状况。”

  陈海佳也关注到基层警力紧张的现状,建议加强年轻人才的培养。“公安队伍建设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加强智能化设备、大数据应用的技能培训,从而适应信息时代下蓬勃发展的公安事业。”陈海佳表示。

  此外,朱列玉还聚焦广东辅警队伍的情况:“我了解到当前各单位辅警工作负担重、待遇不高,导致优秀辅警人才流失明显,因此建议广东落实暖警惠警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建立辅警晋升机制,如通过对辅警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绩效、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人员给予发展机会,在合理范围内提高薪酬待遇。”

  推进基层“智慧新警务”建设

  此次专题调研,监督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基层民警和人民群众的心声,了解一线民警的真实诉求,充分发挥公安队伍的外部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从监督员的角度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公安基层单位、民警存在的困难,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此次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监督员也提出一些建议。陈海佳表示:“总体而言,我能感觉到近年来广东公安的执法素质大幅提升,尤其是广州公安队伍在文明执法方面做得很到位。不过,我建议,公安在执法过程中可以尽量弘扬‘微笑执法’的暖民风气,保持良好礼仪礼节,助力警民关系融洽、执法效率提高。”

  在参观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天河区分局的“智慧新警务”成果后,朱列玉建议:“推进基层派出所建设,应加大科技助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既有助于基层民警‘减负’,也能高效保障辖区治安稳定。例如,番禺公安在街道布置了上千个摄像头,有力震慑诈骗、流窜和偷盗人员,减少犯罪。同时,天河公安借助无人机巡航加强路况分析,防止突发事件恶化。诸如此类的科技强警措施,都是值得各派出所推广使用的技术手段。”

  在东莞生活近25年的张军生,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建言道:“目前,东莞市外来人口较多,车辆保有量较高,且公共交通需求显著提升,形成路况复杂、交通堵塞的现象,这对于交警而言管理任务较重,存在一定的执法难度及压力,所以我认为可以适当优化东莞铁骑警力配置,增设人员,同时加强公共交通安全员队伍建设,如针对重点线路、重点路口的车辆开展内部检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

  从事公交行业的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曾才星则建议,在复杂路段增设监控,以免不法分子“钻空子”,同时也能减少民警巡逻的工作量,提升执勤效果。

  此次专题调研后,监督员表示将继续做好了解警务工作和沟通民意的“传声筒”,把公安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真实反映基层民警实际状况和真实诉求,同时传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真实感受,促使警民关系更融洽、沟通更顺畅。


来源:南方法治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