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精耕细作:出国境更便利 湾区往来更高效

时间:2024-03-15 18:0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打造“穗企出入境快享道”、提供往来港澳人才签注上门服务……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不断推动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工作向事前研判、主动服务、优化提效转型,细化便民惠企服务措施,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擦亮广州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品牌。

  图片

  到华南师范大学上门受理往来港澳人才签注

  

  担当:“我为群众办成事”

  夏夜的广州天气闷热,20时35分,人民北路688号的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灯火通明。

  “符合加急条件,申请办得成,可以赶上明晚赴港学习,您放心吧!”进来办证厅时还急得要哭的学生和情绪焦躁的家长,当听到“办不成事”窗口接待民警郭伟宏这番话,高兴地互相击掌庆祝,感谢民警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是2023年暑假办证高峰期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的一个日常,郭伟宏和同事们像这样连续奋战12小时,已经是第25天了。

  “我为群众办成事”,这句承诺平实而坚定。旨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证需求,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以民意为先,开展窗口动态监控和办证趋势研判。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迅速推出“6+”优化措施,增加面向劳务派遣、师生、各类人才、商务活动的专窗专场服务,增加全市各办证大厅的人工受理窗口,以及工作日延时、周末和节假日加场、智能签注设备能开尽开等贴心服务举措。

  广州市14个出入境办证大厅基本做到了机器不停歇、窗口不空人,哪怕是短短10分钟的工作餐时间,也会有其他岗位的同事主动顶上。一个多月冲锋下来,群众急切的办证需求得到及时高效地回应,全市出入境办证预约轮候时间从高峰期的10多天缩至3天内,全市共签发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120万余件。

  “为民服务解难题 助企发展敢担当。”这是2023年底一家企业送来的感谢锦旗。这样的锦旗,不胜枚举,体现的是全体出入境民警的孜孜所求和为民为企担当。2021年,出入境管理支队率先设立了全市第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业务领导及资深业务专家坐镇服务,累计解决群众办证中的急难愁盼和疑难杂症问题400多件次。

  

  承诺:“我为发展做支撑”

  2023年8月的一个周末,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到黄埔区一物流公司走访座谈,公司负责人恳切地提出因扩展业务需要亟需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民警得知后迅速沟通联系,争取尽快依法研究解决。很快,经民警协调,该物流公司员工顺利办齐出入境相关证件,及时前往港澳地区开展工作。

  2023年,面对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往来港澳发展的迫切需要,出入境管理支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主动把工作放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融合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高频对接走访各类企业单位,深入倾听调研,迅速制定了针对性惠企举措,形成独创高效的“穗企出入境快享道”新机制。全年出入境管理支队为在穗近5000家企业、1.4万余人开展商务备案和签注;为200家企业近千人“即备即办”,实力护航广州的湾区引擎引领作用发挥。“穗企出入境快享道”作为市公安局推荐案例,入围2023年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精准:“我为人才服务好”

  “不夸张地说,我这么多年走过十几个国家,说到政府部门服务,你们堪当国际一流!”在广州市一间三甲医院,出入境民警上门为医院十几位专家教授办理高层次人才往来港澳签注,赢得现场申请人的高度赞扬。民警们专注地做好签注的受理、比对、录入和打印,短短几分钟,就为申请人打印好办理回执。

  自2023年2月20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杰出、科研、文教、卫健、法律和其他等6类人才可申请人才签注前往港澳。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马上跟进落实试点政策,率先在解读方面提前布局,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解读入选了“广州2023年上半年政策解读优秀案例”,为全市公安系统唯一,在广州市科研、文教、卫健等行业系统掀起惜才、引才、为才热潮。

  同时,出入境管理支队结合广州市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立足充分发掘政策红利、服务好湾区各类人才,变思路改方式,把“等人来”变成“上门办”,组建了人才签注流动服务队,为中山大学及附属医院、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医药研究所等600多家用人单位、4000多位人才提供了“上门办”服务,许多企事业单位纷纷发来感谢专函、送来锦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