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白云1—7月案件类警情下降近三成,有何法宝?

时间:2020-08-07 10:17 来源:南方网 访问量:-
【字体:

一男子身负命案,处心积虑潜逃近20年后,没想到在广州白云区寄快递时栽在了一款APP上。这是不久前发生在白云区石井街的一幕。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大力实施“六化工程”,努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创建平安白云。全区案件类警情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下降,今年1—7月,全区接报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9.21%,降幅较全市高5个百分点,其中两抢、入室盗窃、伤害警情同比下降幅度均在60%左右,全区命案破案率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天罗地网

近17万“广州街坊”参与群防群治

完善群防共治工作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白云快递小哥”“红棉侠”“平安马甲”“湖北籍来穗人员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等“广州街坊”品牌队伍,共同参与群防群治。截至目前,全区“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力量注册数量为168200人。其中“白云快递小哥”从2016年至今协助公安部门直接缴获各类毒品1332.4公斤,破获重大毒品案件36宗,今年4月,公安机关通过石井街一名“白云快递小哥”的协助,顺利抓获了一名潜逃了19年的命案逃犯。为了激励群防共治队伍,白云区出台专门奖励工作方案,自2016年起每年投入8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2019年再次修订方案,扩大受奖人员范围,全面简化奖励金审批流程,建立群防共治奖励快发机制。

效能提升

毒品犯罪全链条打击,强度保持全市第一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区涉黑涉恶刑事立案1566宗,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77宗。全区共打掉涉黑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涉恶犯罪团伙459个,打掉涉黑涉恶“保护伞”56人。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152人,逮捕2578人,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2件46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3.7亿元,打击数量排名全市第一。顺利摘帽省“三类问题”和市涉黑涉恶突出问题镇街挂牌整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先进,8个单位被市评为先进单位,在全市各区占比最多。

提升打击效能。去年,区公安分局破刑事案件、抓获处理人员绝对数和上升幅度均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在省公安厅组织的“飓风2020”专项行动、市公安局组织的“十大攻坚战”综合评价中,白云区在全市排名列第二、三位。

创建全民禁毒工程示范区。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于2015年底被国家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从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举全区之力连续开展10个禁毒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创新推行“5个100%”“六查一封停”制度,打造出“白云快递小哥”等全国知名禁毒品牌,2018年底国家禁毒委正式宣布白云区取消挂牌整治。成功“摘帽”以后,白云区毫不松懈,区委提出了创建全民禁毒工程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并强化毒品犯罪全链条打击,各项打击绝对数保持全市第一,物流寄递治安管理工作模式,被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作为经验材料印发全国推广学习。深化升级“云递安”系统,强化物流寄递行业管控科技辅助力量。2019年,白云区在50克以上毒品案件来源地途径地指向、A级外地情报线索指向、外地抓捕类协查指向的“三大指向”案件分别有2宗、1宗和4宗,在挂牌整治三年期间累计降幅均超过90%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66%、80%和20%,新发现户籍吸毒人员数同比下降26%;今年以来,“三大指向”均为0宗,新增户籍吸毒人员35人、同比下降52%,全区毒情形势保持稳定好转。

守土有责

24个镇街全覆盖配备政法委员

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白云建设工作,区委印发了压减案件类警情三年行动计划,区委书记赵军明每月主持召开压减警情工作会议,通报治安形势、压减警情工作情况,并深入到重点镇街进行督导检查。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区委政法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将其纳入宣讲内容和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内容。出台《关于政法领导干部协管工作和镇街政法委员配备工作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在24个镇街全覆盖配备政法委员,建立健全协管制度,即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政法委共同对政法干部进行管理。建立区委政法委全体会议、政法干部季度思想汇报、政法工作每月例会和每日报送等制度机制,强化对政法工作的落实。同时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突出案事件反查、通报及约谈机制,督促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实现部门协同、综合治理。去年以来,已发提醒函2次,对压减案件类警情排名靠后的5名派出所所长予以约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