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天气炎热,城中村地区要警惕这些入室盗窃手段

时间:2020-09-24 17:0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海珠警方强化打击城中村地区入室盗窃犯罪

  郑何平 张毅涛

  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严打夏季时段城中村地区突出的入室盗窃犯罪,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6月份以来,海珠警方先后抓获在城中村地区流窜作案的入室盗窃嫌疑人30余名,侦破案件80多宗,进一步净化了城中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环境。

  典型作案手法一

  门锁安全等级低 易成技术开锁嫌疑人目标

  7月中的一天,家住后滘村某出租屋的黄先生忙了一天后准备睡下。临睡前,他还特意确认了一下门窗是否锁好。可翌日醒来,黄先生发现挂在墙上的挂包不见了。

  黄先生快步走出卧室,来到客厅,发现原本锁好的大门竟是敞开的,自己的挂包则挂在大门边上,包内一些物品散落在地,放在挂包内的手机和钱包不翼而飞,于是报警。

  接报后,民警立即勘查现场,确认了嫌疑人是通过技术开锁的方式打开黄先生家的大门,入室盗窃的。民警通过追查嫌疑人的踪迹,于8月3日在康乐村内某出租屋将嫌疑人明某(男,31岁)抓获,并缴获了其用于作案开锁的钥匙、塑料片等工具。

  经审查,明某供认了其入室盗窃的作案事实,并进一步交代,其都是选择安装一字锁等低等级门锁的住户实施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明某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典型作案手法二

  “蜘蛛贼”攀爬外墙“钓金鱼” 事主均未关窗户

  8月的一天凌晨,家住上冲村的杨先生和妻子在熟睡中被几声异响吵醒。两人坐起来查看,发现打开的窗户处竟有一根套着网兜的竹竿伸入屋内,正在晃来晃去。

  两人立即冲到窗前,发现是一个攀爬在窗外防盗栏上的小偷正在用竹竿盗窃。小偷看到屋内主人惊醒,立刻收回竹竿,顺着防盗栏爬上楼顶,再跳到相邻的楼宇逃跑。杨先生夫妇发现放在卧室内的手机和挂在床头的小挂包已经被盗,于是报警。同一天,海珠警方也接到了家住上冲东约的曹女士报警,其也是在家中休息,醒来后发现放在客厅内的两部手机被盗。

  民警在对两宗案件的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后确认,两宗案件为同一嫌疑人所为,被盗住户在休息时都开着窗户。

  8月27日,民警掌握到嫌疑人正在江贝村一带活动,于是迅速赶往村内侦查,并将其抓获。嫌疑人张某(男,40岁)到案后交代,其在深夜流窜于城中村内,物色未关闭窗户的住户,通过外墙管道或防盗网攀爬至窗口,将自制带网兜的竹竿伸进屋内,以“钓金鱼”方式盗窃财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典型作案手法三

  螺丝刀暴力撬锁,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7月底的一天,海珠警方接到家住鹭江村的事主邓先生报警,称中午家里遭到入室盗窃,被盗背包1个,内有证件、银行卡以及1100元现金。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与走访调查锁定了嫌疑人,于8月20日在革新路某酒店内将嫌疑人刘某(男,49岁)抓获。经审讯,刘某交代了其入室盗窃的作案事实。

  经查,刘某有多次盗窃作案前科,刑满释放后从事装修行业。但他觉得装修工作累,赚钱少,于是“重操旧业”,专挑城中村内使用挂锁等防盗级别较低门锁的住宅,通过用螺丝刀暴力撬锁的方式入室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典型作案手法四

  天气闷热敞门透风 盗贼乘机“溜门”作案

  8月中旬,家住后滘村的孙女士在家中做午饭时,由于屋内闷热,她便将家里的大门打开透风。谁知就在做饭的一会功夫里,她放在屋内床头的手机便被盗了。

  接到孙女士报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查,并锁定了嫌疑人。8月18日,民警在后滘北大街附近将嫌疑人母某(男,44岁)抓获。

  经审查,母某交代,其经常在城中村内游荡,窜入那些未关闭公共大门的楼宇,物色未关好门的住户,通过“溜门”方式进入屋内盗窃财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母某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支招防范入室盗窃

  针对入室盗窃的作案手段,海珠警方传授以下几点防范招数:

  一、贵重物品妥善存放

  贵重物品如果一定要放在家中,最好分散存放,银行卡、存折要与身份证、户口本等分开。有条件的家庭可将现金、有价证券以及金银首饰等放入保险柜,并将保险柜牢固。

  二、重点时段提高警惕

  入室盗窃一般发生在事主不在家的时候,以及凌晨时分事主已经熟睡的时候。因此在这些时段里,一定要提高警惕,做足防盗措施,锁好门窗,开启防盗报警器,同时可以利用一些防盗小技巧,例如家中无人时亮一盏灯,或者在阳台挂上几件衣物等。

  三、更换锁芯加固门窗

  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是最为突出的作案手段,因此选择一把可靠的锁具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市面上在售的安全级别为超B级锁芯,防盗效果相对较高。此外,要多关注阳台、窗户等处,如果有被攀爬可能,应尽量加装防盗网或防盗刺。

  四、升级防盗报警装置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新型防盗报警装置,如带有无线功能的高清摄像头,这种摄像头可以将家中的画面实时反映到户主的手机上,并且即使摄像头被盗贼拆除,案发时的画面也会存储在云服务器上,不会丢失。此外家用红外线报警器也很实用,一旦测到家中发生异常情况时,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通过安装在报警器中的电话卡向户主和警方发出报警求助。

  另外,市民群众如果发现家中被盗,应注意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