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警惕!签约“免费整形模特” 1200余名整形者负债累累

时间:2020-09-28 16:4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天河警方捣毁一特大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1.19亿元

  娄敏 郭丽君 张毅涛

  “零首付!零压力!零负担!医院给你办好分期作为模特项目押金,医院以推广奖励金的方式替你足额还款。”

  签约模特,免费整形,让你变得更漂亮、更美丽。如此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你会心动不如行动吗?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在“飓风2020”“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捣毁一个以免费医疗整形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特大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1.19亿元。1200余名签约“免费整形模特”的事主,整形过后,不仅没有免费,却陷入贷款“旋涡”,每月要还款近万元,有的甚至几万元。

  整形受害者讨说法,警方发现端倪

  5月4日,被还贷电话、短信催得无处可躲的女事主孙某再次到天河区林和东路立×美医疗门诊部(以下简称门诊部),试图找门诊部负责人邓某按时归还1.6万元月供款。

  孙某到门诊部后,发现已有多名和自己情形相同的整形客户也在找邓某讨说法。邓某解释称正在筹钱,请大家先自行想想办法。

  “我每个月月薪6000元,现在要还1.6万元的月供款,能借的都借了。逾期一天,就十几个电话打进来,我真的快要崩溃了。”孙某愤然拨打110电话报警,称被整形诈骗。

  林和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到场。邓某态度非常好,手执合同完全承认要为报警人还本付息的事实,并一口承诺正在筹集“月供”资金。邓某称门诊部只是受疫情影响,暂时经济受损。为取信孙某等人,邓某还现场计算了整形利润,来解释门诊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真的只是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出现问题?孙某等人在狐疑中又不得不四处拆借资金,自己把贷款月供还上。但是,细心谨慎的民警还是从邓某讲不出贷款人数、总金额数中发现了端倪。经初步调查后,立×美医疗门诊部邓某、林某等人合谋诈骗的面纱被逐步掀开。

  “免费整形模特”经营模式,令整形者陷入贷款“旋涡”

  6月12日,天河警方成立专案组,对立×美医疗门诊部展开深入调查。经缜密侦查,深度研判,以邓某、林某为首的团伙框架及作案事实逐渐明了。

  2010年,邓某等人在林和东路经营威×斯医疗门诊部(2019年更名为立×美医疗门诊部)。2018年,门诊部因医疗纠纷败诉,赔偿大笔资金。为解决经营资金问题,邓某与他人合谋推出“免费整形模特”的经营模式。

  这一模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构成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第一步,犯罪嫌疑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大肆宣传门诊部招募“打版模特”客户,以免费整容的诱惑噱头先将客户吸引“入网”。第二步,客户到门诊部后,安排“一对一”面诊咨询,期间面诊师会竭尽所能指出客户面貌或身材上存在的不足,给客户设计出“不得不做,做了更漂亮的”整形项目。第三步,在客户咨询手术费用时,查看客户手机各个借贷平台可贷额度,根据额度向客户报价,该价格高于市场价格3-4倍,甚至更多。第四步,用项目免费、门诊部负责本息还款的系列“话术”,诱骗客户签订《整形模特合作协议》《肖像权使用协议》等协议约定,利用事主的征信向各小贷公司申请贷款,缴纳整形费用。

  门诊部设有口腔科、中医科、妇科、医美科等科室。团伙成员分属市场部、业务部、渠道部,有医师、面诊师、中介、助理、财务及业务员等职务。渠道部属公司核心部门,下设多个团队,有大小代理中介多名。

  门诊部把客户分为模特客户和自费客户。但实际上,自费客户只占1%,且有的准备自费美容的客户也会被业务员劝说改签为模特客户。团伙寻找客户的标准,不论性别,不看颜值,不拼身材,只要年满18岁,能到各个平台贷款,并能自愿提供肖像权就行。

  为拉到更多客户,业务员许以5000元或贷款额一定比例的“茶水费”,诱惑已整形的客户推荐朋友来免费整形。有的业务员还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专挑刚毕业的大学生下手。

  为获得更多资金,多家小贷公司人员驻守门诊部,利用客户手机查征信,把只要能贷款的APP的额度统统贷出来。客户贷款金额也从5万元到10万元、20万元,甚至100万元,只需要按下手印,其他程序贷款业务员代操作,客户就稀里糊涂背上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债务。

  随着逐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规律、落脚点,抓捕时机逐渐成熟。7月7日凌晨至8日晚,在广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天河警方出动警力,兵分多路,现场抓获邓某、林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手机、各类合同档案等涉案资料一大批。

  从“免费”整形到巨额债务,“免费”背后的真相

  “我们招募整形模特的初衷是为了口碑、宣传,提升医院的知名度,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你想要做的,我们统统免费给到你,把自己变得更漂亮,你的人生才会像开了挂一样……”

  面对业务员的精心介绍,部分事主也还会心存疑惑:“世上真有这么好的事吗?要是真的全免费,那你们医院怎么维持营业?”

  而这,团伙也早早准备了“话术”应付。

  “你看,如今走在世界前沿的大型企业,不都是从免费开始的吗?免费才能获得更大的流量,名气做起来了,赚钱的机会就来了。我们门诊部就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有的机构一个月的广告投放费花两三百万,广告效益也不明显,我们医院不去花大量的资金打广告,而是将这些费用直接投到模特身上。模特做了项目变美了,广告效益直接得到体现,变美后又会介绍朋友过来。每一个模特都是医院的招牌,都是一个流量的源头,会涌现源源不断的流量。”

  “我们又不是永久免费,况且你是经过我们面诊师确诊后,具备了相应条件才获得这个机会的。你现在做了项目就赚到了,真的是不做白不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哦。”

  在业务员的游说下,事主一步步陷入贷款的套路。

  “不是免费模特吗?怎么还要身份证,还要查征信?”

  “贷款后,会不会突然不返款了呢?”有的事主问。

  “贷款没事的,这个只是免费模特收取的押金。门诊部每月给你返还贷款本息,又不是花你的钱,你不需要担心。”

  “我们门诊部是社保定点医院,是老牌整形机构,经营十余年了,口碑有保证,模特是真真正正不花钱就可以变美的。”在精心炮制的“话术”的轮番“轰炸”下,事主将身份证和手机交到业务员手中,几分钟后,便方便快捷地办理了贷款业务,钱就直接入了门诊部的账户。

  渴望漂亮的客户能够免费整形,勤奋的业务员可以拿到提成,门诊部账户的资金也越来越多……这一切看上去似乎都是“美丽”的,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邓某深知这就是饮鸩止渴。据邓某交待,一台下颌线雕微整形手术2万元,成本费用约5000元,业务员拿走提成约5000元,门诊部日常运营约8000元。另外,还要4%-5%的贷款手续费,15-20%的贷款利息,加上要还的本金,免费整形怎么做都是亏本的。

  “2019年底,模特客户越来越多,我就知道资金链迟早会断裂。但几万、几十万的入账,我又无法抵挡这种金钱带来的诱惑。”捉襟见肘的邓某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收到新客户的美容贷款就发放老客户的奖励金。但最终,难以为继,欠款越滚越多。由于门诊部无法按时“返款”给整形者,整形者要自行承担贷款债务,从“免费”整形到背上巨额债务,这巨大的反差让整形者后悔不已。

  经查,签约“免费整形模特”的事主达1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该团伙涉案金额1.19亿元。

  8月13日,邓某、林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9月2日,天河警方组织第二次抓捕行动,截至9月10日,相继抓获刘某等9名同案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全部予以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案具有新型犯罪的代表性,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更加隐蔽,表面上履行了合同约定,只是由于疫情等客观原因造成无法还贷的后果,但实际上从头到尾都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犯罪嫌疑人利用人们爱美之心,假借整形的名义实施诈骗。此外,犯罪嫌疑人由以往诈骗事主现有的积蓄,逐步转化为诈骗事主将来的钱财,千方百计透支事主的未来,这种行为更加恶劣。

  警方提醒:警惕各类免费、全返的陷阱。订立契约合同时,绝不轻信口头承诺,要认真看清条款。同时,要谨慎使用个人信用进行贷款,不要轻易透支将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