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三十五载风雨兼程守护平安初心未改——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诞生发展记

时间:2021-08-23 11:04 来源:法治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记者 邓君

  “您好,广州110,请讲!”

  “我爸走失了,一天都没有回家。”

  “您先别着急。请问您父亲多大年纪?什么时候发现不见的?”

  ……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服务大厅。询问声与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接线员24小时在线守护市民的“生命线”。

  1986年1月10日,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广州市公安局110诞生。35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成为感知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窗口”、济危救难的第一响应力量。

  35年来,广州110紧随改革开放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战为导向,以机制模式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接警处警、打击防控和指挥处置效能,让广州公安110品牌的成色更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多更实在。

  为便民而生因为民而强

  报警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110从开通到发展,是广州公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历程。广州公安积极回应不同阶段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需求,上下一体、左右协同,为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110,为便民而生。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通,报警受理范围包括刑事治安案件、群众遇难遇险等。广州110开启了中国警务史上改革创新、科技强警的崭新时代。1996年3月,广州110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确认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

  第一代接警员杨蕴华如今仍然坚守在110岗位。1987年12月29日,番禺县公安局辖区内发生一宗特大持械抢劫案,4名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当晚23时40分的火车北上。接报后,杨蕴华通过电台快速向沿途各警种发出指令,一边安排火车站派出所在嫌疑人入闸处蹲点,一边协调铁路警察与专案民警协同上车抓捕。23时28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事后,专案组为杨蕴华报请了三等功。

  35年来,广州110共受理报警求助超1亿宗,报警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公安机关警务快速反应、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龙头。

  110,因为民而强。1997年,为提升群众报警求助的响应速度,广州公安启动各区分局110电脑系统联网,开启110指挥工作计算机联网时代。2002年,为适应群众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新需求,广州公安建立110指挥中心,施行“大指挥”工作理念,开通使用广州110应急联动指挥系统,为构建城市日常防控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机制提供强有力支撑,110指挥体系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公安以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对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部署,抓住信息化建设的时代契机,创新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通互联网报警、手机短信报警服务,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努力探索新时代服务人民群众的新路径。广州110作为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和治安防控“信息源”的作用逐步凸显。

  创新工作机制运作模式

  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效能

  110的开通,标志着公安工作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近年来,广州110创新“实战化、动态化、信息化、专业化、多元化、精准化”110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持续推动接警环节规范化建设和处警环节快速精准,全面提升110接处警系统整体战斗力。

  目前,广州公安建立了市局、区分局、警种部门常态化指挥架构,打通勤务与指挥全链条环节,实现街面防控与应急处突力量有机结合,推动多警种、跨部门紧密协作;依托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广州公安以网格巡控为基础,优化完善全市街面巡逻警力快速反应、圈层防控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勤工作机制建设,有效提升重点部位治安管控能力。

  广州大力开展智慧新指挥建设,整合50多种系统数据资源,集成110智能接处警、信息处理、动态勤务管理、移动警务指挥等多个功能模块,全新打造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根据大数据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广州报警热门。2015年,广州110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创新反诈骗工作模式,构建公安、银行、通信的反电信诈骗“铁三角”合作机制,24小时受理有关电信诈骗的报警和求助。

  广州公安注重做强专业化民生服务,在110报警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上勇于突破创新。加强与12345、12348等热线、平台对接联动,创新移车便民服务等项目,实现警情即时流转、专业处置和社会共治,切实解决群众求助“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

  2012年,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接处警工作全市区域统一的超大城市,由110台直接指挥各个派出所出警,将每宗警情的接处警速度缩减了1.2分钟。

  2015年10月15日14时,110反电信诈骗专线中传来一名女士的求助。该女士称,自己被冒充生意伙伴的人诈骗,通过网上银行转账2000万元。广州110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和警银联动机制。经过2小时50分钟,近60人紧密配合,警方成功为事主挽回1990万元损失。随后刑警部门又循线快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为满足特定群体对报警方式的需要,广州不断探索多元化报警方式。2003年11月、2005年5月,先后开通互联网报警、手机短信报警服务。2019年1月10日,开通互联网智能报警服务,以“互联网+”驱动智能报警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服务群众工作效能。

  推进智能指挥全警应用

  焕发新活力释放新效能

  在路上发生了轻微交通事故该怎么办?打开“广东110”互联网报警小程序,点击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按照指引绕行一周拍摄车辆情况即可快速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区域后,双方车主上传证件材料,30分钟内可完成快速赔付。

  110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技术进步、时代发展和警务变革。近年来,广州公安瞄准信息化、扁平化、实战化目标,高站位谋划建设以110为中枢,集接处警、信息处理、治安防控、应急处突、勤务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指挥体系,让广州110“老品牌”焕发新活力、释放新效能。

  广州大力推进智能指挥全警全域应用,以“一体指挥、一图作业、一键调度”为目标,加快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指挥平台建设,实现全要素上图、全景式展示、全域化感知、全方位支撑。为健全完善移动警务指挥体系,广州深入推进移动警务指挥建设应用,推动重大敏感警情“扁平化”“点对点”指挥调度;升级完善警情处置、任务反馈等功能,拓展融合4G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手机等新型指挥通信手段。

  在重大突发案事件联动处置方面,广州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调整优化重大警情跟踪处置模式,实现指令迅速传达、视频全程监控、勤务实时督导、舆情同步监测、业务警种垂直调度督导,实现快速、专业、高效处置,并实现异地警情快速通报、流转。

  如今,广州110服务台还持续接轨“智慧城市”建设,高效对接市政府“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为推动城市精细治理再上新台阶提供全方位支持。

  广州110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防控深度融合,构建“感知预警、应对处置、治安防控、评价监督、能力素养、支撑保障”六位一体防范化解城市运行风险体系,在非警务警情分流53%的基础上,深化对110警务警情和非警务警情的动态监测分析和规范管理,精细化指导打防管控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一室两队”建设,强化对社区矛盾风险的排查化解,实时“清零”110风险警情,消除风险隐患土壤,有效减少恶性案事件发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