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学党史 办实事丨广州交警深化交通违法处理便民服务实举措

时间:2021-06-25 16:4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深化公安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广州交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云端办”“指尖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为进一步推进广州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广州交警于相继于2020年7月份、9月份全国首创推出电子警察“云端办”“指尖办”业务,将传统的违法处理窗口移至互联网云端,通过驾驶人在互联网信息识别后上传证件材料,交警部门后台审核并推送处理结果的方式,实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互联网“云端”办理,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处理交通违法。

“云端办”系统上线至今,群众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云端提交办理交通违法160万余宗;通过“指尖办”办理一般程序违法近10万宗,平均每个工作日减少约8000多人次前往窗口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案例:货车司机李师傅驾驶大型货车途经广州时不慎压了实线,其到达送货地江西后收到了广州交警发出的违法行为提醒短信,因公司名下营运车辆暂无法在“交管12123”APP进行绑定备案,他致电广州交警求助后,工作人员告知其可以通过“云端办”进行处理,他尝试着按照短信上的提示操作广州交警“云端办”,并按照要求上传有关材料,2个小时后便收到了广州交警审核通过的信息并缴款,足不出户办理交通违法。

案例:张先生2015年在广州打工时驾驶一小型面包车因“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擅自拆除车内座位)的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查获后一直没有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现张先生已回到老家湛江生活,今年其驾驶证到期换证,张先生在湛江老家通过电话咨询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操作广州交警一般程序“指尖办”并按要求上传有关材料,当天就已把该宗违法行为办理完,如果是“指尖办”上线前,张先生就要到几百公里外的广州,去到相应的执法交警大队窗口进行办理。

微信图片_20210625101759.jpg

二、“一号窗口”专治“疑难杂症”

“我的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处理完了,为何查询还显示未交款?”,“昨天我都没有去过番禺区,怎么收到了说我在番禺有交通违法的短信,难道我的车被套牌啦?”……这些交通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问题,广州交警“一号窗口”帮您解决。广州交警“一号窗口”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把改变传统服务观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窗口水平和办事效率作为“一号窗口”工作的核心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效能,用“初心”换“民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心”。

自2019年8月1日起,广州交警设立“一号窗口”集中受理交通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业务,包括为电子警察拍摄的违法行为有异议、对行政处罚信息有异议、机动车被套牌、无法正常办理车驾管业务和需跨辖区协调的其他疑难事项。“一号窗口”综合全市交管部门内部相关单位职责、权限进行“专家会诊”,对于市民提出的交管疑难事项“对症下药”,还可以在全省交管部门之间辖区集中受理,联动解决。今年5月份以来,“一号窗口”现场办理业务2500余宗,网上咨询与申诉业务1万余宗。

案例:今年6月3日,我支队“一号窗口”收到外省市民蔡先生打来的救助电话,反映其驾驶证显示2013年在广州市天河区有一宗民警现场执法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未交款,但他印象中当时已经缴纳了罚款,他在当地交警部门反映情况回复需要到广州处理。因其驾驶证已是“注销可恢复”状态并快到期,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被注销驾驶证,万般无奈之下,蔡先生找到了广州交警“一号窗口”电话并致电咨询,经办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其确实是已交款,因网络数据转递原因导致其驾驶证状态异常,并协调多部门联合处理,为蔡先生解决了难题。

三、“学法减分”为群众把事办“实”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要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诉求。对于很多司机朋友特别是持A/B驾照的司机来说,驾驶证扣分会造成一定的不便,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饭碗;同时,许多司机从驾校毕业后,很难有继续学习交通法规的机会和动力,不利于保持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

“学法减分”政策不仅充分体现了执法机关从“管理型”向“服务型”发展的转变,而且在法制原则的基础上,重教育、轻处罚,更强调交通行政处罚的社会效应。“学法减分”充分回应了群众诉求,以丰富翔实的交通行车知识、文明驾驶常识、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事故警示案例等学习内容,充分警醒机动车驾驶人,进一步巩固司机交通安全知识,发挥到了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的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面激励作用,为司机减负,助交通畅安。

广州交警“学法减分”政策自今年3月25日实施以来,共受理群众减分申请52余万余人次,成功减分22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微信图片_20210625101803.jpg

案例:张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持准驾车型为B2的驾驶证,平时以跑货运为生计。他到广州交警违法处理窗口办理交通违法时,通过大厅张贴的宣传材料了解了“学法减分”的便民措施,现场民警对其进行了“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学,张师傅现场就在系统提交申请,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并通过考试合格后成功减免1分,张师傅高兴地找到民警反馈体验,其在驾校毕业后就难能再有继续学习交通法规的机会和动力,通过“学法减分”不仅学习到了交通安全知识,而且大大减少了驾驶证因记满12分降级而丢掉“饭碗”的风险,并对“学法减分”为民办实事点赞。

四、租赁车交通违法“便捷办”

广州交警聚焦民意民生,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在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下,在2019年12月推出了租赁车交通违法“便捷办”。一方面可免去承租驾驶人多地奔波,租车前登记备案后可通过“交管12123”快捷处理交通违法;另一方面承租驾驶人逾期未处理交通违法的,可将违法行为转移至驾驶人名下,不限制办理车辆业务,可降低租赁车企业因车辆违法未处理、无法年审等原因导致的车辆空置等运营成本。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共注册租赁车企业63家,共上传租赁合同数据68万余份,成功处理交通违法近3万宗。

案例: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是北汽集团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子公司,属于北京市国资委共享汽车租赁企业。租赁车交通违法“便捷办”措施上线推广以来,华夏出行公司是广州市第一批注册登记为公安“交管12123”互联网租赁车企业用户的公司。租赁车行业因使用共享汽车的客户群体来源广泛,较为大众化,客户租赁车辆驾驶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违章也多,造成租赁企业追责处理难度极大,该公司在催促追责客户处理交通违章方面高度重视,特别设置了专人专岗,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车辆也因未年审而正常运营,极大的影响了公司的运营效益。自租赁车交通违法“便捷办”上线以来,该公司2019年以来积压的客户交通违章4千余宗已基本处理完毕,特别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该公司反馈,疫情防控期间,该便民措施为公司减少损失保守估计达到了300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交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