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执法背后的温情:游子离家出走21年 交警援手助春节团圆

时间:2019-01-29 10:2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交宣

一宗看似普通的无证驾驶案件,竟牵出当事人离家21年背后的隐情。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的信息搜索和辗转联系当地部门,最终闻讯赶来的家属见到了长期隐姓埋名、因“疑似死亡”被注销户籍的当事人黄某合,久违的团聚让现场一度失控,家属们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14日,一名涉嫌无证驾驶的当事人被带回广州交警高速一大队,当事人自称自己叫“黄某合”,但其身上并无任何有效身份证明,仅仅只有一个已经过期的第一代身份证,当事人除了自己的姓名以外,其余的信息均无法提供。民警经过查询,户籍资料已经注销,且在公安系统中并无任何资料记载,身份根本无法核实。后来民警辗转通过电话联系上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了解到其户籍确实已经因疑似死亡被注销,该户口下只有“黄某合”一人。案件陷入疑团,眼前的当事人是否就是真正的“黄某合”?

办案民警经过集体研究,决定继续在其本人身上找线索。随后,民警先放下案件实体证据的收集,转而跟当事人开始“拉家常”。慢慢地,沉默寡语的当事人开始逐渐透露出一些零碎的信息,他有一个姐姐叫阿鲜、一个姐姐叫阿柳、有一个80岁的母亲、有一儿一女……后来承包林地的杉树被砍了,生意失败、妻子跑了,自己觉得没有脸面面对乡亲父老,于是在1997底离家出走,隐姓埋名,这一走就是21年。

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信息,民警通过大量的信息搜查,找到了他姐姐黄某鲜、黄某柳的户籍信息,但是登记的电话号码却始终提示空号。

随后在办案的过程中,当事人隐隐约约向民警透露出一个心愿——他想回家!只是,21年隐姓埋名,这条路似乎不好走!

春节即将到来,民警内心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让他回家过年!

于是,民警再次打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请求协助寻找黄某合的家人。

19日早上,两名群众前来大队,说是接到电话通知过来大队寻找走失了21年的亲人黄某合。经核实,他们是黄某合的妹妹和外甥黄某美、黄某社。当民警展示黄某合照片的时候,两人抱头痛哭,激动地反复说“终于找到了”。

据妹妹黄某美介绍,黄某合父亲早逝,他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目前老家就只有80多岁的母亲。1997年的时候因为生意失败以及妻子的不辞而别,黄某合一言不发就离家出走,至今21年渺无音讯。期间家属也反复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也寻找过公安机关的帮助,但是漫长的寻找逐渐消磨了家里人耐性,家里人开始接受他已经去世了这个最坏的结果,黄某合的下落不明成了其老母亲乃至整个家族最大的心结,只是没有最后的证实全家人也不会放弃寻找。听到民警的通知以后,整家人都喜出望外,连夜赶到广州证实这个他们等了21年的好消息。

确认后,民警立即于19日当日带着家属驱车到一百公里以外的市拘留所安排家属会见。在会见室相见的那一刻,他们三人抱在一起痛哭,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失而复得的亲情更加弥足珍贵,而且,这一面足足等了21年。119日,其他闻讯从广西赶来的家属到达广州,在广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拍下了一张别样的“全家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