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羊城铁骑上路 护航开学首日

时间:2019-02-18 06: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交警全警出动保障开学日道路安全畅通

(通讯员:交宣)

今日是开学首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保障开学日全市交通秩序,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开展全市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出动“羊城铁骑”在市内主干道巡逻加强周一早高峰交通保障。依托“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为学生上学开辟了一条安全的绿色通道。开学第一周,广州交警将联合教育部门在中小学、中专、高职、技校统一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的活动。

“羊城铁骑”护航五大主干道

218日开学首日同时恰逢周一,交通保障将面临巨大压力,交警部门将全力以赴组织“羊城铁骑”重点保障周一早高峰的交通疏导,对市内东风路、黄埔大道、解放路、环市路和天河路等开学日五大重要路段沿线巡逻,对坏车、拥堵等各类突发警情第一时间介入并及时处置。

据气象部门发布信息显示,开学首日及次日广州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势必对春季开学交通造成较大影响。为积极应对降水带来的影响,交警部门一是联合应急、三防部门提前做好联动处置准备,同时在全市启动暴雨天气预警时,由水务部门进驻交警部门开展排水调度工作;二是加派警力巡逻,对水浸、倒树警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对全市地处主干道的学校或容易发生交通堵塞的学校专门安排交通疏导岗位,防范严重交通拥堵状况出现;四是在各主干道尤其是可能出现的水浸点周边,合理设置拖吊车特别是大型拖车的备勤点,通过在岗待命方式,确保快速清障。

全市开展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

  为保障全市校车及乘坐校车学生交通安全,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广州交警从217日至19日开展为期三天的全市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专项动。其中根据部分寄宿制学校提前入学的特点,217日启动针对教育部门排查的具有“黑校车”嫌疑的车辆开展查处工作,发现使用未经校车使用许可、校车使用许可有效期过期的校车运载学生的,一律严格查处。

开学首日和次日则在对“黑校车”查处的基础上,重点对不按照经审核确定线路行驶的、不按照规定在校车停靠站点停靠的、校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等重点违法进行查处。同时,投入警力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巡查管控,重点加大对学校各出入口及其周边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乱鸣喇叭、不按规定信号灯通行、逆向行驶、“五类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今日,记者在位于广西西路瑶台牌坊对出路段的查处现场看到,广州交警越秀大队众多民警严阵以待,对过往的校车逐辆检查。

全市117所小学推广“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

为打造全社会共建共治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广州交警持续在开学日联合学校、家长三方在全市开展“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通过由家长组成的护安护畅队伍在上下学时段于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指引家长车辆在指定区域即停即走,并护送孩子迅速下车或安全通过人行横道进入学校,既减少家长车辆的停留时间,也保障了学生的通行安全。据悉,这样的“警家校”模式目前已在全市117所小学有效推广。

“交警畅学”模式护航开学首日

开学首日,广州交警继续推行“交警畅学”模式,通过在越秀区少年宫、署前路小学等全市14 处教学场所设“接送学生车辆临停路段”限时30分钟停车区域。据悉,“交警畅学”模式是广州交警联合育局,深度挖掘教学场所周边道路空间资源,选取适合设置机动车临时停放的道路,设置路边接送学生车辆专用临时停车泊位,按需设定机动车临时停放时间的管理模式,进一步解决学生上下学集中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保障学生安全的措施。

学生家长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交警畅学”页面查询专用临时停车泊位路段,以及交通路线指引,在规定的时间、专用泊位内临时停放车辆接送学生。

交警提醒:送学家长即停即走,不要等候

一是开学日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低,车主要谨慎驾驶,注意控制车速车距,确保交通安全;二是校车驾驶员要及时检查车辆技术性能和年审状况,保持车辆性能良好;三是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期间务必提醒小朋友系好安全带;四是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家长,在学校门前要做到即停即走,不要等候;五是途径重要路口路段时服从交警指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