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驾驶证有分不用可以“卖”?近一年已有49人因“买卖分”被拘留

时间:2019-04-04 03:31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交警

近年来,广州交警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工作部署下,依托智慧交通系统、DG大数据平台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持续加强广州市范围内“买卖分”违法行为打击工作,有效净化了市公安交警违法办理窗口周边的办公秩序。据统计,近一年来,广州交警通过持续开展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刑事拘留买卖记分违法犯罪人员4人,行政拘留49人,警告教育600余人,拆除“买卖分”广告牌50多块,维护公安执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确保了记分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

民警正在拆除“买卖分”广告牌

驾证“有分”动歪念 “热心”工友指“财路”

胡女士的驾驶证今年46日就要到期换证了,平时极少开车的她一直惦记驾驶证上还有“9分”没用,似乎觉得“心有不甘”!3月底的一天,她和工友闲聊时又想起这件事,当她“心有不甘”地告诉工友黄某这一情况后,“热心”的黄某立即表示自己认识人,可以以100元一分的价格把分卖掉,让胡女士考虑一下。几天后,胡女士还是没能抵制住诱惑,又找到黄某,希望”热心“工友能为自己带来这条简单的”财路“。很快,在黄某的介绍下,一个微信名为”保险 年审 违章 刷卡机 业务“的微信号添加了胡女士的微信,并开门见山的与胡女士谈起了”生意“,还给了胡女士一个电话号码,约定她于41日前往当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通过交通违法自主办理机为他人代办驾驶证记分的业务。

“卖分”、中介齐被拘 转眼”财路“变”囹圄“

41日,胡女士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当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外,一个中年男士通过电话和她碰了面,并告知她”交警现在抓得严“,让她随其去旁边的自助办理机办理,同时让胡女士先登录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进行驾驶证部分登记信息变更,还要把银行卡交给对方进行操作。让胡女士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系列动作才刚始一会儿,自己就和与她对接的中介一起被赶到现场的交警捉获了。

违法行为人胡某因“卖分”行为正在接受调查

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介绍,广州交警一直以来都有通过智慧交通系统、DG大数据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对在我市范围内办理交通违法的车辆、驾驶员进行数据集成、分析,并把嫌疑车辆、人员列入交通违法处理的”黑名单库”,同时加强对这些车辆、人员办理交通违法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出现,马上进行现场抓捕。像这次违法行为人胡某所为之代扣分的车辆就是经过前期分析锁定的“黑名单库”内车辆,而与胡某对接的中介罗某也是广州交警重点监控的嫌疑人员之一,所以当双方“交易”一开始,智慧交通系统就会进行后台“报警”,广州交警的执法民警便可迅速反应,对违法人员进行现场抓捕。

违法行为人胡某、罗某被依法采取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违法行为人胡某、罗某在接受公安机关问话时,如实供述自己的违法行为事实,相互印证之下的证据链条让买分卖分的非法交易事实非常清晰。因为提供虚假证言,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胡某、罗某分别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买卖分行为 严查不贷

广州交警提醒,在“买卖分”违法行为中,不仅“卖分”违法,“买分”的第三方和中间委托人的行为也违法。“买卖分”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的正常秩序,侵犯了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一经发现,广州交警将严查到底,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各方违法嫌疑人作出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的行政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