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羊城有铁骑 危难时现身

时间:2019-02-15 07:48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日均巡逻4万公里 处理警情近160宗 成“流动风景线”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白色的头盔、荧光绿的反光警服、蓝白相间的摩托车,“羊城铁骑”是广州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指路、帮助推车、扶老人过马路、护送学生放学……羊城铁骑除了做好疏导交通、巡逻防控、处理交通事故等本职工作外,总是挺身而出,为民解困。

羊城铁骑女队员工作照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羊城铁骑自201867日成立以来,日均处理各类警情近160宗、好人好事10余宗、疏导交通150余次。

铁骑队伍三百人

日均助人十余宗

今年2121515分许,广州交警荔湾大队两名羊城铁骑队员麦警官和黄警官刚刚巡逻完毕,准备返回中队。途经芳村地铁站A出口处正在等红灯时,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学生哥对他们说“警官,那边有人倒在地上,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麦警官顺着该名学生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路旁人行道上躺着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其旁边还有不少路人在围观。

“老人家当时无法动弹,我询问了几句他都没有应答。”麦警官说,由于不知对方是否伤到筋骨,为避免二次伤害,他们没有贸然扶起老人家,遂立刻将情况报告大队电台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两名铁骑队员留在现场看护等待救护车的到来,直到医护人员到场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才离开。

铁骑队员协助救治伤员

而在去年922日,三区铁骑接力护送高危孕妇顺利赴医的暖心场景在广州上演。当天943分许,广州交警在天河区接到一位大出血高危孕妇家属的求助,称其要赶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医。接警后,广州交警马上采取沿线保障措施,由羊城铁骑护送,通过天河、越秀、荔湾三个辖区大队的连环接力,于1025分左右将孕妇安全送达医院。

据了解,广州交警组建300人“羊城铁骑”队伍,打造巡逻密集、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精兵队伍,日均巡逻里程约4万公里,相当于每天绕地球1圈。而羊城铁骑自成立以来平均每天处理救助等好人好事就有10余宗。

铁骑是怎么炼成的

“骑着摩托车在路面值勤看似‘风光’,背后却是对韧性与毅力的磨练。”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越秀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刘燕清说,“8”字桩、蛇形桩、直角转弯、紧急制动、限宽掉头、限宽门……“羊城铁骑”队员日复一日地进行着这些科目的刻苦训练与实战检验。摩托车倒地扶起也是训练科目之一。“铁骑队员所驾驶的摩托车重达300公斤,想要驾驭这个‘庞然大物’并不轻松。”训练中还有模拟现场的培训,提升队员们的应急处突能力。

广州交警介绍,摩托车拥有较强的机动性和反应能力,“羊城铁骑”的成立能够更加高效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迅速地对交通进行疏导,能够更好地保证广州交通的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