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交警提醒春运首、尾事故多发

时间:2019-01-21 10:4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为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宣传,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通电台、中国平安产险分别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一楼平台和广园汽车客运站开展“2019年春运 安全从这里出发”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醒。

春运首日——安全从这里出发

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为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宣传,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通电台、中国平安产险分别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一楼平台和广园汽车客运站开展“2019年春运 安全从这里出发”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以春运出行的运输企业司机、乘客以及广大市民为对象,通过传递交通安全理念,引导人们关注细节,安全文明出行。

活动现场,广州交警针对运输企业司机以及春运出行乘客,宣讲春运安全出行交通知识,20名客运企业司机上台进行“2019年春运·安全由我做起”安全驾驶承诺。现场还公布了广州交警于2018年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始发起的“寻找平安好车主,争当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结果,中国平安产险向中山大学20名贫困学生赠送回家车票。同时,还组织安排2辆具有春运资格的大巴车,共约50多名乘客,在启动仪式后,开始出发,安全回家。

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春运首尾事故多发

2019年春运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广州交警将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保安全、促畅通、护稳定,力争做到2019年春运“三个不发生、两个下降、一个增长”,即: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因管理原因导致的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确保不发生因执法不规范等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全力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摩托车等7类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酒驾等交通违法数量同比增长,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广州交警从近5年春运期间道路安全形势分析,春运第2-8天、22天(初六)和34-40天事故多发。

事故多发时间段:从24小时事故数据看,每天0-3时、6-7时和19-22时为事故高发时段。

农村地区事故量大,北部地区(白云、从化、花都、增城)事故亡人量较多。5年来全市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5起,其中3起发生在农村地区。从化105国道、白云106国道、增城107国道新塘段、增城119省道、增城256省道、环城高速等路段是事故多发路段。

酒驾是造成较大事故的最主要因素。近5年春运期间全市共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5宗,其中3宗涉及醉驾。无证驾驶、驾驶摩托车未戴头盔、驾驶未按规定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行人违法是造成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小客车、摩托车事故风险突出,重型货车事故损害后果严重。涉及小型客车、摩托车事故最多,在一般事故中占比分别为51.2%、51.83%,亡人占比45.21、47.39%。

预计1月26日为广州高速公路出程高峰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预计广州市高速1月26日9点至12点为出程拥堵峰值,2月10日15点至21点为返程高峰。

春运期间广州市出程1月26日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4京港澳高速、S81广州环城高速、G94珠三角环线高速、G4W3乐广高速等;春运返程2月10日(正月初六)高速拥堵程度最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9411莞佛高速、G4W广澳高速、G4京港澳高速、G45大广高速等。

广州市区拥堵预测:预计节日期间市区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有工业大道北、花地大道北、黄埔大道西、中山大道中等。

广州市区热门景点:预计节日期间广州塔最受欢迎,其次是广州番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番禺广场、太和文化广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

强化隐患清零 重点打击7类违法车辆

为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广州交警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采取多项措施,强化隐患清零,重点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摩托车等7类车辆,“三超一疲劳”、酒驾等交通违法,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措施一:强化隐患清零。

一是以市预防办名义发函各区政府和市交委、建委、教育局、高速公路公司等责任单位,督促加强春运安全保障措施;

二是联合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重点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通过通报、约谈督促企业及时清零隐患,落实主体责任。要督促客运企业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规定,对驾驶人资质进行1次全面排查;

三是协调交通、住建部门等部门对隐患路段逐一排查、逐一通报、逐处整改,确保隐患道路完成整改;

四是开展一次重点车辆隐患清零,重点清理“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营转非”等6类重点车辆,梳理广州市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等隐患车辆信息,落实抄告、通报和联合约谈、安全大检查等规定动作,督促企业消除车辆隐患。

措施二:强化路面管控。

一是严把春运执勤点等重要关口,对7座以上面包车、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实行逢车必查措施,严查超员、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查缉布控系统、“鹰眼”系统大会战,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突出违法实行“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全线拦查”,持续形成路面显性用警震慑,增强路网管控合力;

三是全面排查事故高发的重点路段,落实严格的查控措施和临时管控措施,严防事故隐患;

四是陆续启动3个专项整治行动:1月21日到2月19日,重点严查农村地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摩托车、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以及酒后驾驶等4类严重违法犯罪行为,2月1日至2月10日,市区要着重加强对午后、凌晨等重点时段的查控, 1月28日至2月22日,重点严查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以及客车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国省道货车逆行、违法占道、不按规定随意变换车道等易引发恶性事故的突出违法行为。

五是严管重点车辆,对客运站发出客运班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在出站后重点行驶路线的路段及时段,设置动态临时执勤检查,重点检查客运车辆超员及沿途擅自上客等违法行为,避免超员客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措施三:强化疏导保畅。

一是科学疏堵保畅,针对春运节前、节中、节后的不同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制定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景区交通保障方案。

二是制定春运铁路应急处置交通保障工作预案,防范和有效处置旅客滞留,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泄漏、高速公路隧道事故等突发事件制定相应的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协调交通运输、消防、抢险救援、医疗救助、保险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拯救、清障,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提高快速反映联动运行效率。

三是强化异地联动。加强区域警务协作,主动对接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和清远等市交警支队,加强信息共享和通报协作,加强部门联动、路警联勤,合力疏导服务区、收费站、进出城、机场沿线等节点。

措施四:强化宣传服务。

一是加强出行指引。利用高德地图、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直播平台等多种媒介,及时发布道路拥堵、事故、天气、服务区饱和状态以及警方分流管控措施等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行车服务”,为群众精准提供线路优先、安全提示、事故e处理、快撤快赔等贴心服务。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曝光查处的重点违法企业、车辆和驾驶人,依托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双微”平台,将严重交通违法犯罪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推送给五类重点车辆、面包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驾驶人,加强点对点提示和曝光,有效震慑、警示和教育相关从业人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