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五成车祸肇事者或受害者是外来人员

时间:2001-08-23 16:00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出事人群:湘、川、赣、豫,出事地点:城乡结合部

   据广州交警部门介绍,今年广州市区发生的2800多宗交通事故中,近50%的交通事故肇事者或受害者为外来人员。仅黄埔大道(中山一立交至跑马场路段),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6月25日半年里因车祸致死的14人中就有8人为外来人员。外来人员已成为广州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

   8月6日凌晨,一辆满载外来民工的拖拉机从从化方向驶至106国道龙归路段时中途停车上客,此时,一辆超载的大货车从后驶来将拖拉机撞飞至路边,拖拉机上两人死亡,14人受伤。白云交警二大队交警说:拖拉机人货混载,又违章上国道,大货车严重超载,司机又疲劳驾驶,这样行车,不出事才怪呢。

   270多万外来人员已成为广州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据介绍,行人、自行车过马路,驾摩托车出现意外和大货车、泥头车事故数量占前三位;出事的外来人员中以湖南、四川、江西、河南等地居多;事故多发生在外来人员聚集的城乡结合部。

摩托非法载客事故多

   8月6日中午,湖南籍摩托搭客仔胡某一时贪心,一次拉了三名客,结果摩托车和一辆急转弯的货柜车相撞,四人全部受伤,搭客仔胡某伤势最重。

   在广州,摩托车非法搭客的问题久治未愈,其中相当一部分营运者为外来人员。由于是非法营运,他们时常担心受到交警、交通部门的查处,因而车速奇快,极易出事。

外来司机陋习频肇事

   近年来,广州市不少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或企事业单位都招聘外地司机驾车。

   这些外地司机,提高了营运单位的效益和竞争力,为广州的城市交通作出了贡献。但也有一些外来司机将在当地养成的驾驶陋习带入了广州,超速、抢道、爬头、猛转弯等多有出现,险象环生。两年前,广州曾罕有地发生了一起公交车因抢道而撞上桥墩的事故,车上十多名乘客负伤,主要肇事司机就是一名外来人员。

   此外,广州市每天有10万辆次的外地车辆入城,巨大的交通流量,相应地带来了高发的事故。

交通观念淡薄酿惨祸

   部分外来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法规观念,他们往往认为"汽车不敢撞我"。在广州街头,不时可见他们低着头过马路,在络绎不绝的车流中穿行,骑自行车转弯猛拐、变道不示意,与机动车抢道争行……仿佛"信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有的人甚至不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看着别人横过马路,也就顺便跟着一起过。违章多,事故自然多。广州曾经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几名初次从家乡来穗打工的民工,一下大客车,便急急脚跑过马路,结果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撞倒。

   要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抓好外来人员群体的交通管理是重要一环。如何管理?有关人士认为,重在宣传教育,提高外来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外来人员流动性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单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难以奏效。街道、企业等使用外来人员集中的单位和部门,也应视此为日常工作,落实相应的责任。

(编辑:卫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