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交警打造“互联网+交通违法处理”

时间:2019-01-04 10:1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广州交警打造“互联网+交通违法处理”体系,创新、提升交通违法处理全流程快捷办理便民服务。为达到尽量减少市民出行,实现套牌车报案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广州交警下一步计划实现假套牌网上报案、受理。

交违处理:自助办、扫码办、随时办

据悉,2018年以来,广州交警在全市范围陆续投放1000台“好易自助缴费终端”,在部署投放交通违法自助办理终端设备数量、自助办理渠道覆盖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市民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广州市公安局网上车管所、“广州交警e”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车主服务”)、好易自助办理终端、邮政代办服务(“自邮一族”)、警银联网(各大银行自营应用)8种方式,快捷自助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全方位方便群众在各种应用软件或终端上办理电子警察交通违法业务。

不断优化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网上约”服务理念,推出通过在现场开具法律文书附印业务预约二维码,市民可以直接扫描缴纳现场简易交通违法行为的罚款,也可以扫码快速预约办理交通违法窗口业务,在推广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服务方面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广州交警共受理违法处理窗口预约业务同比上升1.5%。

此外,广州交警全面推广交通违法处理业务“随时办”服务,按照24小时交通违法自助办理区相关标准规范,逐步推进24小时自助办理区建设工作,方便群众全天候就近办理交通违法业务。

公交车交通违法宗数降五成

广州交警介绍,近年来,交警部门对参与买卖记分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打造“线上+线下”打击买卖分行为的模式,今后仍将持续保持对买卖记分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8年,广州交警共查处并拘留参与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人45人,警告教育230余人次,拆除买卖记分广告牌50多块。

“无论是代别人记分还是找他人代记分都是一种违法行为,车主及‘卖分’人员容易在非法交易过程中上当受骗、被非法中介欺骗造成‘财、分两空’。”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违法处理中心邓警官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的相关信息。当自己驾驶证登记信息发生变更时要及时向车管部门登记,以便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此外,在交通运输重点车辆企业的交通安全督导和宣教工作方面,广州交警以数据通报共享为桥梁,以违法抄告工作为抓手,推动各职能部门的齐管共治,压实运输企业主体管理责任,有效预防交通运输重点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

2018年12月对比通报机制建立前,公交集团公交车交通违法宗数下降51%,违法处理率提高5%。

发现自己的车被套牌怎么办?

据介绍,报案人因车辆被套牌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的,机动车登记地在广州市或违法发生地在市区的,原则上统一由广州交警违法处理中心违法处理大厅负责受理;机动车登记地在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黄埔区、从化区、增城区(以下简称新六区)或违法发生地在新六区,由新六区的各交警大队负责受理。

报案人在报案时应当提交以下证明、凭证:(一)报案人的身份证明。报案人不是机动车所有人的,应当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说明;(二)被套牌机动车的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三)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行为等;(四)被套牌车辆车身3R彩照(正前、 正后、正左、正右,共四张,如有天窗,请打开天窗后再照相)。市民在套牌报案后,可以拨打12345查询涉嫌套牌的交通违法是否撤销。

据悉,为达到尽量减少市民出行,实现套牌车报案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广州交警下一步计划实现假套牌网上报案、受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