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高速路两车追尾 30秒带离现场

时间:2019-02-03 09:3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南方日报 祁雷

节前春运高峰已过,高速路上的车辆正逐步减少。但对护航高速安全的交警来说,无论严寒酷暑、车多车少,24小时“三班倒”上路巡查,是每天的例牌。1月31日,记者跟随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一对“师徒”民警招敬彬、吴学立上路巡逻,体验高速交警的日常。广州高速全长1600余公里,有500余名像他们这样的高速交警在护航全市高速路安全。

师徒配合默契快速控制事故现场

当天15时18分,警车从大队出发,计划绕辖区环城高速巡逻一圈。路面车辆不多,不时有私家车从警车旁飞驰而过,警车则在慢车道上始终保持80公里的时速行驶。

“环城高速长60公里,正常行驶情况下1小时可以走完,但我们巡逻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更多。日常巡逻,我们经常遇到车辆连环追尾、路上掉落障碍物、车辆爆胎、行人违规上高速等状况,像行人上高速,我们大队辖区月均处理约200宗。”吴学立说,高速路车辆多、车速快,哪怕是一枚钉子可能都会引发连环事故,所以碰到任何交通隐患,他们都要管。

“前方可能有情况,快上去看看!”16时40分许,北环高速西行方向约7公里处,招敬彬发现前方快车道车辆行驶缓慢,可能发生了事故。接到指令后,吴学立马上鸣笛、加速,迅速靠了上去。

“追尾了!”说话间,警车已快速停下。此时是16时42分。吴学立快速下车,从后备箱拿出雪糕筒,迅速在后方布置安全区域,并引导后方车辆有序向其他车道行驶。另一边,招敬彬打开执法记录仪,一只手举着快速向追尾车辆走去,大喊道:“高速危险,马上撤离现场,到前方安全地带处理!”二人配合默契,迅速控制了现场。

短短30秒,当事双方听从二人的指令,跟随警车从事故现场快速驾离。后方,原本开始出现拥堵的车道慢慢畅通了。

 “护送车主平安返乡是最大的幸福”

“为什么这么快把他们带下高速?不需要拍照固定证据吗?”招敬彬说:“警车靠近事故车辆的时候,我就发现这是一起轻微追尾事故,且是后方车辆全责。下车的时候,我打开执法记录仪快速录下了事故现场。所以向他们说清情况,就可以马上带离事故现场。”

16时45分许,警车带着事故车辆下了高速,来到一个快撤理赔点。待双方停下车,吴学立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了一起。

“高速路车多、车快,万一出了二次事故,问题就大了。下了高速,安全了,你们私了也好、走保险也好、由我们协调也好,随你们慢慢谈,是不是这个道理?”听招敬彬讲完,双方当事人都点了点头。随后,在“师徒”二人的主持下,当事人选择了保险途径解决。

当天巡逻总体顺利,回到大队已是17时10分许,共耗时约2小时。“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虽然经常不能回家过年吃团圆饭,但能护送每个车主平安返乡,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幸福。”招敬彬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