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一查到底!今年以来广州交警深度调查刑事立案8宗

时间:2021-03-11 15:39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交宣

目前,广州正在开展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广州交警将联合各职能部门严查不文明驾驶,机动车涉酒涉牌、超限超载等“八大类”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3月10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针对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广州交警将严厉查处,一查到底。2021年以来,广州交警对驾驶人以外的责任人刑事立案8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人;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处罚24宗,罚款总金额达148万元。

据介绍,为遏制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广州交警以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为抓手,深化调查溯源手段,及时发现事故暴露的隐患情况,通过深化应用“预联办”工作平台,及时将隐患情况通报至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事故预防工作形成“调查—发现问题—提出措施—追责—整改”的闭环,达到“深挖一个案件、震动一个行业、警示一个群体”的事故预防目的。

案例1: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负责人双双被罚

2020年7月30日20时02分,梁某驾驶粤AC**17重型自卸货车(属于广州市润昌货车运输有限公司),在番禺区石化路从南往北行驶,行至金山大道石化路环形岛路口右转弯时,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由南往北直行通过环形岛的林某发生碰撞,导致林某现场死亡,车辆损坏。经检验,粤AC**17重型自卸货车存在灯光系统、反光标识不合格的问题,且梁某在驾驶机动车时没有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导致惨剧发生,梁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警方立案调查。

为及时发现事故暴露的隐患情况,广州交警启动深度调查工作。经查,广州市润昌货车运输有限公司在日常管理中,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未如实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范,导致事故的发生。对此,番禺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广州市润昌货车运输有限公司,以及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主要负责人何某,分别罚款200000元和15000元。

案例2:放任、安排下属无证驾驶酿惨剧,管理人员被刑拘

2021年1月4日10时20分,张某辉(持“C1”驾驶证)驾驶无号牌普通两轮摩托车搭载梁某,沿花都区门口坑村路由北往南行驶至赤坭镇门口坑村路(白坭河堤坝防右K33+000路碑路段),因操作不慎致车辆冲出道路,造成梁某死亡、张某辉受伤,摩托车部分损坏。张某辉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的普通两轮摩托车上路行驶,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

张某辉、梁某均为广州开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无牌摩托车亦为该企业所有。经调查,该公司管理人员项目经理刘某和项目安保负责人郭某成把关不严,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失,放任并安排无证人员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行驶执行工作任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刘某、郭某成二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连同肇事司机张某辉于2月24日被警方刑拘。

警方提醒

广州交警提醒从事交通运输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须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