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黄埔开展重点车辆道路运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3-03-04 18: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图片

  为进一步检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战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区公安分局牵头开展了重点车辆道路运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局、大沙街道办事处、黄埔消防救援大队、黄埔区特种应急救援大队、黄埔区中医医院、广州市途胜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市易和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参与演练;区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黄埔区辖内危化品运输、客运企业负责人到场观摩演练。


  上午10时

  随着演练总指挥的一声令下

  演练正式开始

  

  模拟在某方向国道路段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大型普通客车在行驶经过右转弯匝道时,与前方同向行驶的一辆运载有危险化学品的重型罐式运输车发生追尾碰撞后并急刹,大客车上有乘客受伤。

  事故发生后,重型罐式运输车驾驶员、押运员及所在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0”电话报警,做好现场警戒、协助疏散等工作;大客车驾驶员安全停车后,查看伤员情况,配合现场警戒,指引乘客有序疏散撤离。

  图片

  图片

  图片

  “120”、交警、消防部门及黄埔区特种应急救援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到达现场,做好救治伤员、交通管制、抢险救援、现场勘查等工作。应急、交通、卫健等部门及属地街道迅速行动,按照预案各司其职。经过各部门、企业紧密协作、合力救援,成功处置该起事故,道路交通秩序恢复正常,事故处理后续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

  图片

  这次演练针对重点车辆道路运输突发事故的特点,内容涉及重点车辆道路运输突发事故的发现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安全疏散、事故调查等环节。全体参演队员精神饱满、反应快速、应对及时,演练动作连贯准确,各种情况的处置措施准确到位,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有效检验了应急处置预案和救援体系的可行性和操作性,验证应急救援抢险器材和装备的适应性,检验了各应急联动单位处置突发性交通事故的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危险品运输、客运企业的忧患意识、安全意识。

  图片

  区预联办对演练进行总结点评,部署做好当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要求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运输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聚焦重点,守牢底线,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认真学习借鉴演练成果,全面提升处置道路运输突发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

  观摩演练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上了一场生动的安全生产教育课,他们将学习借鉴这次演练成果,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查找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

  图片

  细节关乎生命,在道路交通中即使很小的疏漏也可能导致大的事故发生。黄埔区预联办、黄埔公安提醒广大运输企业及驾驶人,要注意日常行车中的小细节,及时杜绝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要沉着冷静处置,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