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首个“非机动车过渡区”来了,或将在全市推广

时间:2023-05-14 15:28 来源:广州交警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利用率,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交通问题,广州交警秉承“精细化治理”的理念,结合不同路口、路段的交通特点和流量,对交通堵点、乱点、隐患点持续开展交通组织微循环、交通设施微改造,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打造全市首个非机动车过渡区

  环市中路小北路口地处越秀区北部,环市中路是东西向的主干道,小北路为南北向次干路。早晚高峰期间,路口非机动车流量大,非机动车在等待过街时经常“溢出”,影响后方正常右转的机动车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此,通过实地调查,结合该路口的交通特点,广州交警创新性提出打造“非机动车过渡区”的方案。

  

  非机动车“溢出”,影响后方右转车辆通行

  本次改造通过在环市中路小北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过渡区,配合对面的提示屏,在不影响机动车路口通行轨迹的情况下,把非机动车提前、安全引导至过渡区等待,进而扩大非机动车的等待空间,有效解决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等待而影响通行的问题。该改造措施已于5月6日完工,目前通行秩序良好。“非机动车过渡区”是针对慢行交通组织优化的一次有效尝试,广州交警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在全市相关路口推广使用。

  

  路口范围内全面优化提升慢行通行空间

  广州交警重点围绕完善交叉口慢行系统和整体通行效率提升,精细研定优化方案,通过车道瘦身、优化道路断面设计等方式,在该路口全面设置了非机动车道、过街通道和待行区,保障非机动车路权的同时,减少机非混行现象,有效改善路口通行秩序。

  截至目前,广州交警已对8个点位实施“双微改造”,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各改造节点通行能力平均提升约5%,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广州交警将持续深化推进交通“微改造”,助力广州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出行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