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畅通工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1小时劝导查处30余起!直击广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时间:2023-05-30 12:59 来源:新快报 访问量:-
【字体:

  5月25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环市路、中山大道、新港路等70余条重点路段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上午9时许,在越秀区大北立交一带,就有多名交警执法。据悉,一小时内,大北立交整治点共劝导及查处违法行为30余宗,主要为非机动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驶入机动车道、未依法登记上道行驶等。

  

  天气闷热也要戴好安全帽

  据了解,本次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驾驶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酒后驾驶机动车、“飙车炸街”非法改装、超员超载驾驶及校车安全等。其中,驾驶电动自行车重点查处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逆行、不戴头盔、驶入机动车道、驶入禁止通行区域、未依法登记上路行驶等。

  

  在大北立交下,路面清晰地画出了多条车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还是会遵守交通规则,主动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不过,仍然有个别人“投机取巧”,选择把车骑上人行道。每当有电动自行车骑上人行道,交警都会劝阻骑车人停下来,要求他们按照规则推车前行。

  也有人为了追求“时效”,直接把电动自行车骑上了机动车道,看到交警执法时,更是加大“油门”,快速从执法路段驶过。对于这些违章且超速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交警也会追上去,进行批评教育。

  

  随着夏天的到来,电动自行车“大军”中最常见的违章行为是不戴头盔。交警表示,会对不戴头盔的人进行告诫。“戴头盔是为了保护你自己在路上的安全,绝不是为了应付我们的查处。”交警劝说道。

  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被查处不戴头盔,在核查了相关证件之后,交警让骑车人戴好头盔后便依照相关规定予以放行。

  电动自行车载人有限制

  早高峰上的另一种电动自行车常见违法驾驶行为是“超载”。根据道路安全法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且身高要在1米2以下。记者发现,或许是因为孩子着急上学、大人着急上班,因此经常有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四口共骑一辆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发生。

  

  早上,陈先生骑着一辆2人座的电动自行车经过了大北立交的红绿灯。陈先生作为驾驶员坐在前排,太太坐在后座,儿子被夹在两人中间,车把上还挂着书包等物品。

  交警拦下了陈先生一家,“你们不能这样骑行,这样太危险了。”陈先生表示,送孩子上学、送老婆上班都在一个方向,共乘一辆车比较方便,但听了交警的劝说后,陈先生也意识到了3人共骑一辆车的危险性。“我以后还是开车送他们吧,这样会安全一些。”

  因为陈先生是第一次违法驾驶,交警在查询电动车车辆信息及陈先生的违法情况后,对其进行了首违警告,然后对其放行。

  在短短约一小时的时间内,大北立交整治点共劝导及查处违法行为30余宗,主要为非机动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驶入机动车道、未依法登记上道行驶等。

  

  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蔡警官介绍,广州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切实规范通行秩序,改善交通安全状况。具体包括骑行人员不戴头盔、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驶入禁止通行区域、车辆未依法进行登记等。

  广州交警也呼吁所有街坊,依法依规驾驶车辆,文明出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