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和善大妈”?竟然是负案2千万的骗子 春运期间,广州公交警方密织“地网”保安全

时间:2019-02-11 07:2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吕军萍张毅涛

    这里,每天人流如织,熙熙攘攘,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穿梭在这个繁华大都市的地下“走廊”。然而这里却也鱼龙混杂,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经常通道和作案现场,但是,逃亡了8年之久的杀人凶手、负案2千万的女骗子、频频作案的盗贼,以及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往往就在这里栽在了一个特殊群体手里——广州公交民警。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随着返乡大军队伍的不断庞大,承担着广州城市公共交通客流输送重任的地铁、公交线网客流密度也日渐增大。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归途,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举全分局之力,全警动员,缜密部署,全力维护广州市社会面治安稳定,保障市民群众出行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逃了8年的杀人凶手在这里栽了

    公交分局针对春运返乡客流的动态变化,提前进入春运安保状态,加大对重点地铁车站、交通枢纽的着装警力盘查力度,通过加强科技手段的辅助应用,更大地提升了有限警力资源下的盘查效率。启动安保措施以来,共盘查38.7万人次,通过设卡盘查、巡逻抽查等各种措施,查获网上在逃人员61名。不管是因故意伤害、诈骗巨款、寻衅滋事,还是非法拘禁他人、骗取贷款,甚至盗伐林木,只要因违法犯罪负案在逃,就难逃公交警方编织的地网和公交民警锐利的眼睛,更不要说是身负重案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了。

    2019171330分许,公交分局越秀站派出所白莹所长在火车站检查工作时,接到巡逻盘查民警报告,火车站出现一名高度疑似被郑州警方追逃的抢劫杀人案嫌疑人。白莹所长立即组织现场民警对其进行控制。该男子在民警面前,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由于该案件已经过去8年多,办案民警为确保信息的精准性,多次联系公安部及郑州等多地警方调取该嫌疑人的详细信息,细心取证,成功确定该男子确是在逃8年之久,被郑州警方追逃的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李某。

抓获被郑州警方追逃的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李某

    “难道我长得像坏人吗?”

    20191201236分,越秀公园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再度在广州火车站站2号线盘查查获一名因故意伤害致死案,被福建警方网上追逃的在逃嫌疑人王某(男,46)1月份以来,公交分局仅下辖地铁广州火车站站的越秀公园站派出所就查获在逃嫌疑人31名,其中杀人在逃嫌疑人4名。

    有许多被盘查到的群众会问民警“为什么盘查我?难道我就长得像坏人吗?”对执行盘查任务的民警来说,过往乘客的样貌各异,很难说从样貌去判断一个人的好坏。201911716时许,在火车站照例执行盘查任务的公交分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民警詹宝狮跟当班同事们守候在交通要道上,源源不断的客流从身边经过,他们不厌其烦地向乘客们重复着同一句话“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配合检查!”这时一位外表和善的中年大妈从詹宝狮的身边绕行通过,想避开盘查。按平时的思维习惯,很难将这么一位相貌温和、穿着考究的大妈与违法犯罪联系到一起,詹宝狮只是出于一瞬间对她为什么偏偏绕行回避检查的疑惑,习惯性伸手拦住她并说“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配合检查!”当警务通显示这是一名因涉嫌诈骗2000万被广西警方网上追逃的在逃嫌疑人时,詹宝狮庆幸自己在那一瞬间仍保持着一分敏锐。也许只有在这个岗位上的他们才更深知,“不能冤枉一个好人,更不能放过一个坏人”对于这份使命的意义。

抓获因涉嫌诈骗2000万被广西警方网上追逃的嫌疑人

    “地老鼠”落网记

    广州多处地铁站点与繁华的地下商业街连接,一些嫌疑人正是看中商业旺铺的财物丰富以及搭乘地铁逃离现场的便利,把一些与地铁车站相连接的商铺作为作案目标。

    201918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女,47岁)在芳村地铁站万象商业街的商铺内实施盗窃,得手后快速乘地铁逃离。

    第二天下午,尝到轻易得手甜头的杨某再次窜至万象商业街实施盗窃,这次贪心的她游走于四间档铺内,企图盗窃更多的物品,被档铺员工发现将其抓获,并扭送至公交分局黄沙站派出所。

    杨某到所后拒不交代真实身份,自称文盲。该案涉及事主和涉案物品众多,办案民警积极寻找事主、证人,充分收集证物,迅速调取监控视频录像,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在人证、物证等各种证据面前,嫌疑人杨某终对作案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认18日在其他档铺盗窃的事实。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抓获在地铁接驳商铺内实施盗窃嫌疑人

   

    借手机用用:转眼跑人

    2018111日,地铁大学城南站发生一起以借打手机为名携机逃走的诈骗案。案发后,公交分局地铁黄阁站派出所协同分局侦查二大队组织办案骨干力量进行缜密侦查。经对案情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和排查,2019116日,办案民警在嫌疑人罗某住处将其抓获。

据事主小谭回忆,案发当日凌晨,事主在广州南站候车区吃东西时,罗某便开始靠近,并不断以递纸巾、借充电宝给事主充电等举动“套近乎”。直到8时许,罗某一路跟随事主乘坐地铁7号线到大学城南站下车。在站台上,罗某称手机和充电宝都没电了,要向事主借手机打给同事,让司机过来接他。因为一路边走边聊,罗某又一直表现得很热情,事主早已失去了戒心,用自己的手机帮他拨通了自称“陈司机”的电话。拨通后,罗某好像很着急的样子夺过了手机,边走边讲到了站台柱子旁。事主起初倒是一直看着他,随着一趟地铁列车进站,上下乘客的一晃眼间,罗某仿佛一下子消失了踪影。等到再也寻不到罗某,事主这才意识到上当了。原来,罗某早已趁列车关门之际跳上车携机逃跑了。

经查,嫌疑人罗某除诈骗外,还有盗窃、抢劫等犯罪前科,在广州市其他辖区涉案多起,目前已掌握到其涉及此类诈骗15宗。

抓获以借打手机为名携机逃走诈骗嫌疑人

    为返乡女学生追回被盗手机

为保障返乡乘客财产安全,公交分局加强对接驳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等地铁站点的便衣反扒力度,以打促防,提升乘客返乡归途的安全系数。

    2019 117日晚,地铁火车东站站人头攒动。携带大大小小行李准备登上开往家乡列车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们,疲惫的神情中仍止不住透露出归乡的喜悦。经验丰富的反扒民警们却知道,陌生的环境和激动的心情往往会使人降低对周边环境的警觉性,这往往给扒窃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19时许,当又一趟地铁到站,开门之际,一名20出头的女青年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艰难地从拥挤的车厢内准备下车,一名拿着手袋的男子紧贴住她,亦步亦趋……从两人的神态和站姿、方位来看,反扒民警直觉此时极可能发生扒窃。果不其然!在女子离开车厢的瞬间,反扒民警看见该男子迅速把一部手机塞进胸前的背囊。民警立即跟上,在列车到达林和西路站后,将该男子截停,从其背囊里查获蓝色手机一部。经核实,确为刚才那位女青年小杨在下车瞬间被盗。

小杨是一名春节返乡过年的在校大学生,因为手机被盗,又急着赶车,正不知所措地伤心,听说民警抓到小偷,追回了自己的手机,破涕为笑,说平常只从影视作品里看到警察神兵天降,没想到今天在自己身上竟得到了现实演绎。

    春运期间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乘客携带大量行李、财物,疏于防范,为其提供下手机会的作案活跃期,公交警方提醒市民群众,一定要多一分警惕,看管好自己的财物,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