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番禺警方提出春运安保2.0目标 提升南站警务工作水平

时间:2017-01-22 09:41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1月21日,广州南站迎来2017年春运的首个发送客流高峰,由于高铁客流高峰相对普通列车稍晚,未来几天至农历年三十,铁路部门预计广州南站到发旅客总量将持续在40万左右的高位运行。


随着高铁线路的增加和运能的逐步释放,广州南站从2016年春运开始旅客总量已超过广州火车站,成为珠三角地区春运的“主战场”。为提升警务工作整体水平,番禺警方提出春运安保2.0目标,与南站管委会、铁路部门和各相关职能单位密切配合,着力优化车站周边交通秩序,发挥专业警种优势,同时增加志愿者服务,力争在原有“确保平安”的基础上,让广大旅客能够体会到“平安、高效、舒心”的春运安保2.0警务服务。


成立专职交警中队疏导南站交通


由于南站地区工程项目众多、建设周期长,南站东西广场和周边道路长期处于部分或全部围闭状态,交通压力巨大。为此,番禺警方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增加警力和装备成立番禺交警大队九中队,专门负责南站地区的交通整治。通过在东西出发平台增加隔离设施、及时处理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事故快速处理以及动态延长执勤时间和地点等措施,确保从早上6点高铁发车前至夜间收车的将近20小时运行时段内,南站地区道路顺畅有序。


立体化巡逻,让旅客视线内有警察


番禺警方充分整合特警、派出所民警、交警、武警、便衣和民警志愿者等多种警力,与铁路公安部门配合,按照固定岗与机动岗相结合、电瓶车巡逻和徒步巡逻相结合等方式,在南站东、西广场,出发平台、到达大厅等各重点区域增加见警率,让旅客在这些区域内视线内就可以见到警察,有效预防和震慑犯罪,提升接处警响应速度,增加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春运开始截至目前,广州南站核心区域保持零刑事警情。


“父子兵”、“夫妻档”民警志愿者服务八方旅客


早在广州南站运营之初,番禺警方在日常执勤中就发现,旅客咨询成为车站区域内民警最常遇到的问题。为保障民警正常完成各自警务工作任务,同时解决群众的切实需求,番禺警方在2010年便成立青年民警义工服务队,在每年春运期间,放弃值班补休和节假日,经过专业培训后,为广大旅客提供警务咨询、问路咨询、简单外语翻译、特殊旅客帮扶和义务巡逻、防范宣传等志愿服务。民警义工队成立8年以来,从只有10多名青年民警,发展到如今职工、警辅人员、家属也共同参与,总数超过110人。期间,在番禺公安义工队中涌现出了石楼派出所高广平和他儿子间的“父子兵”,洛溪派出所蔡冠荣和他爱人的“夫妻档”,更有“广州好人”梁志刚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的典型代表。家属志愿者的加入,有效提升了番禺公安义工队的服务能力。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的一言一行,有效加深了警民沟通,让广大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民警的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