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守卫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记春运中的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党支部

时间:2017-01-26 16:00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
【字体: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广州站。”春运期间,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的广州火车站广场,每天人流量动辄数十万人次。面对如此密集的人流量及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广场派出所党支部在守卫旅客出行安全方面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广场派出所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立于2006年的广场派出所,承担着广州火车站广场的治安管理、秩序维护、客流疏导、反恐维稳等工作,所内现有民警123人,其中党员90名。

“治安管理稍有差池,后果就不堪设想。”广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曾志坚说,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门户,广州火车站广场春运期间每天人流量从平时的9万人次骤增至70万人次,高峰时超过90万人次。此外,车站周边云集了众多客运站场和众多服装批发市场。虽然辖区范围仅有0.08平方公里,但警情复杂,丝毫不敢懈怠。

记者1月23日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广场上人来人往,安检口排起了长龙,许多旅客正在匆忙进站,民警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引导旅客有序进站。曾志坚说,除了地面50余名警力24小时不间断巡逻外,广场上设置了3个瞭望岗亭,时刻注视着一切动态。另外,通过升级安检设备、增设高清摄像头,广场在108个高清摄像头的覆盖下一目了然。

“往前左拐,您就会看到提示牌,进站口也在那里。”何世顶是广场派出所的一位老党员,这句话他每天要重复许多遍。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广场上巡视,一方面及时解答旅客的各种难题;另一方面是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消除。

自2013年以来,广场派出所连续四年警情呈双位数下降,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2015年初,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发生持刀砍人事件,在场民警迅速反应,在不到90秒的时间里制止了这起恶性事件;2016年初,受雨雪天气影响,广州火车站列车大面积晚点,滞留旅客数量从2万人猛增至5万人以上,火车站广场上一度重现2008年冰雪灾害时的公共安全危机。面对滞留的人潮,广场派出所党支部立即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了旅客的情绪和春运的秩序。

“我们党支部每周都会进行一个队伍分析会,及时总结经验并发现我们队伍中存在的不足。”曾志坚说,任何突发状况的成功应对在于平时的一步步积累,党支部经常通过不同场合,教育引导执勤民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工作中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我们就是要将党支部铸成‘炼钢炉’,不断提高大家的本领和能力,在关键时候能挺得上、靠得住。”

谭耀华,对广场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来说,这是一个有力量却伤感的名字。2015年春节后,曾任广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的他倒在工作岗位上,将生命奉献给了广场的每一位乘客。“他生前常说,共产党员只要有精神,就可以克服一切意想不到的、或者平时根本不可能克服的困难!”曾志坚说,谭耀华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和民警。

在广场派出所一楼楼梯口处,挂着一幅2008年冰雪灾害致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广场的照片,至今让人震撼。曾志坚说,春运每年都会上演,看着这张照片,他不敢放下脚步,广场派出所党支部的“铁汉”们,也一直在忠诚地履行着新时期基层党组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温情服务,更要对得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