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连续两年,他在派出所吃年夜饭

时间:2017-02-02 10:39 来源: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 访问量:-
【字体:

    每年春节,民警都格外忙碌,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祥和,他们日夜坚守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年,对民警来说,更多的是交通线上的疏导、路口街头的巡逻、突发事故的救援、派出所里的坚守。今年春节,社区民警胡惠新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社区百姓平平安安过春节,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调解旅客矛盾连说3小时

    今年57岁的胡惠新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站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广州人。他下乡做过知青,当过兵,做过工人,1985年通过考试选拔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由于经验丰富,2014年他被调到广州市汽车站警务室。平时,他除了防控治安事件,大多数时间是为旅客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比如处理纠纷、找人、找物等。

      “有时候处理纠纷,很多旅客不理解,我们也只能耐心解释。胡惠新说,对于那些固执不听劝的旅客,他通常把其请到警务室做工作,泡茶倒水,与其谈心,有时候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最长纪录达3个小时,才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去年有一次,一名老人拿着老年证来到市客运站,要求免费乘坐客运大巴去花都。但是按照规定,老年人只有乘坐公交车、地铁等才能享受半价或免费优惠,但是老人固执不听,跟工作人员吵了起来。他过去帮忙劝说,老人不仅不听,还投诉他。遇到这种情况,他只能耐心解释,花了大半个小时才做通工作。

看似小事但点点滴滴都是爱

    对于违法行为,胡惠新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对于乘客的求助,他则热情帮助。像帮忙找回丢失的行李,帮忙寻找走散的老人孩子……这些事在他看来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对事主来说却是雪中送炭,点点滴滴都是爱。

    去年夏天,一名16岁的女孩从佛山坐车来广州见网友。女孩有点智障,到了广州市客运站后迷路了,之后在客运站附近流浪。我们发现她时,她全身都脏兮兮的,问她什么她都不知道。幸好她有手机,手机充电开机后,找到了她父母的电话,并安排车把她送了回去。胡惠新说。

    这些年来,胡惠新自掏腰包帮助乘客买饭买票的个案不计其数,这些人中有的是丢了钱包,有的则是失散的老人和孩子,连他自己都不清楚掏出去多少钱。老百姓确实需要帮助,我只希望在我能力范围内,多为他们做一些事,大家都开开心心的。胡惠新说。

除夕坚守岗位护羊城平安

   每到春运,民警的工作就更加忙碌,很少有准点下班的时候。今年春运期间,早上8点多上班的胡惠新,最晚一次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

      121日,记者在市汽车站安检口看到,胡惠新不时帮乘客将大件行李搬到安检机上,还要不停回答乘客的询问,为乘客做指引,嗓子都喊哑了。有时候说小声了,对方听不到,需要大声说。

   胡惠新说,过年时他们会更忙,一是消除消防隐患,二是防止恶性案件发生,这两点是春节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夜饭也经常不能跟家里人一起吃。记者了解到,2015年、2016年他连续两年值守除夕,年夜饭都是在派出所吃的,从除夕早上8点半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一8点半才下班回家。

   在广州,像胡惠新一样坚守岗位的民警有很多,不管是在热闹的马路上、人潮如流的火车站,还是在繁华的街市,处处都有羊城民警忙碌的身影。在全体民警的艰苦努力下,广州治安稳定,节日祥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