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平安春运我在岗:广州番禺民警晓蒙的春运安保执勤日记

时间:2021-02-08 14:5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赵明 陈玉敏

  2021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安保,广州番禺警方为维护南站稳定和旅客平安,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安保工作的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爱民、奉献的感人赞歌。

  番禺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民警冯晓蒙从警18年来,对火车站场安保任务并不陌生。2002年“非典”来袭,同年加入警队的冯晓蒙怀着满腔激情在广州火车站执勤;2008年春运冰冻灾害,他主动请缨参加广州火车站安保工作;今年,不惑之年的他又一次站在了火车站场的安保岗位上……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冯晓蒙通过撰写工作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春运安保工作点滴,字里行间表达了忠诚的从警之心和赤诚的为民情怀。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晴 春运安保初体验

  今天,是我参加2021广州南站春运安保的第一天,算是“春运安保初体验”。说是“初体验”,其实也不是,从警18年,2002年“非典”、2008年的冰雪灾害,我都在广州火车站上岗执勤,往事并不如烟,一切历历在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节将至,我又一次站在了广州南站的广场上,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一起守望平安。根据工作安排,我和搭档在西广场公交车站A、B通道,负责辖区的治安巡逻防控。因为是第一天,我俩上岗后第一件事就是明确执勤范围,熟悉周边环境,确定相邻执勤点人员,把警务室、车站问询处、医疗点、志愿服务站等的位置人员都搞清楚,再次熟悉警务移动终端的使用方法。因为我和搭档把这些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更加高效处置各种情况及突发事件。
  在火车站执勤,除了及时发现、密切关注可疑人员、物品及处置突发事件外,一般情况下更多的是为市民群众服务指引。我们所在的执勤点是广州至佛山等地各路公交的汇集点、中转站,人流比较密集。除了治安防控压力相对较大,还要应对源源不断的询问和求助,并提醒过往旅客戴好口罩。
  下午14时许,一名中年女乘客找到我们,拿出一张车票,问如何进站乘车。当时我一看,始发站写的可是“广州站”,车次并非高铁。看着乘客焦急的眼神,我安慰她:“你的乘车地在广州站,不是这里。不要着急,发车时间是16时,搭地铁不用换乘应该来得及!”但面对她不熟悉地铁的一脸迷茫,我们还是不放心,赶紧和志愿服务人员联系,一起把她护送上了地铁,并反复交代清楚了乘车路线和下车站点后才离开。

  华灯初上,我载着战友们安全返程,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执勤。28日,春运将正式开始,等待大家的将会是更大的考验……作为群众团圆之路的护航者,我深感责任重大。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对群众询问、回应群众求助、提醒群众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事情虽小,但我们都一一落实,这就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2021年春运安保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安排,我负责夜间18:30至凌晨1:00值守广州南站。全体集队检查装备后,队员们列队迈步前往各执勤点,我和搭档继续在西广场公交车站执勤。通过前两天的磨合,我们对执勤点的周边环境已经比较熟悉。高峰期还未到来,整个汽车站忙碌而有序,社会面治安情况正常。晚上汽车站的旅客没有白天多,但更需要我们打醒十二分精神。

  执勤中,一名身着绿色上衣的中年妇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如果我没记错,她已经在此徘徊了至少两天,没有坐公交,也没有进站,只是来回走动。带着诸多疑问我们上前进行盘问。这名妇女一开始对我们的执法表现出一定抗拒,既不出示身份证,又说不清在此的目的,只是胡乱说想找工作,对于我们提出的拍照核查要求,也拒绝配合。经过耐心沟通后,将她带至西广场警务室作进一步核查。“你在这里逗留两日,我们可以安排你吃饭,但你不是搭火车,晚上在车站附近留宿,是非常不安全的!……”在我们的耐心劝导下,这名妇女最终表示愿意联系其姐姐搭乘汽车离开。一次可能存在的隐患被我们及时排除了。
   深夜12时,公交车站的人渐渐已经少了,我和搭档再次巡视了一遍我们前后不到100米的辖区。几名旅客手持第二天清早的车票准备露宿,他们并不知道持票是可以进站休息的,我俩一边指引他们进站,一边也告诉他们晚上要看管好证件、车票和财物……
  一晚上下来,繁忙的公交车站此时显得非常安静,路灯朦胧,凉风习习,公交车一排排整齐地停放在车场,如我们的工作般井然有序。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晴

   随着南站的客流量增多,从今天开始,我的执勤上岗时间调整为早上9时至晚上6时,时长9个小时,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一大早,我们的队伍就准时到达执勤现场。
  今天在春运指挥部的指挥下,通过对新配置的移动警务终端的运用,使我们盘查工作更有目的性、针对性,提高了执勤民警工作效率。几轮测试下来,大家都基本能够掌握使用了。
  我所在的公交车站岗点依然繁忙而有序,搭档和我帮助了一位残障人士顺利进站。下午13时,我的战友庞晟、何桂烽巡逻至长途汽车客运站B1层出口处,发现有3名准备出站的乘客因扶梯故障跌倒在扶梯中央。他们立即上前处置,并通知客运站工作人员对扶梯停止运行,并马上救助受伤乘客并维持好现场秩序。他们对受伤乘客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向上级报告请求通知站内医护人员救治,并安抚受伤乘客的情绪。经检查,3名乘客中有2名乘客手部和腿部有多处擦伤并伴有流血的情况,随后移交医护人员处理。庞晟、何桂烽以高度的责任感要求客运站工作人员封闭故障电梯入口,引导乘客从另一方向出站,即时排除隐患,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保安全、护安宁的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在这个集体中,每一个人都了不起。穿上警服,心中始终牢记守护平安的使命,春运安保,我们坚守在路上。

20210208广州番禺民警晓蒙的春运安保执勤日记.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