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春运安保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智慧引领逆风破浪 综合治理奋楫笃行——广州白云警方“飓风2020”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好成绩

时间:2021-02-09 10: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广州白云警方坚持发展智慧新警务,深入开展公安大数据融合运用,巩固“视频守望、门禁布防、警民一体、人机联动”的打防一体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飓风2020”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问题治理等工作,以坚持不懈的“死磕”精神,久久为功的坚定信念,推动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向好发展。

  近年来,白云区基层基础建设逐步夯实,打防机制不断优化,案件类警情在连续三年同比两位数下降基础上,2020年继续下降23.6%。同时,推动“飓风2020”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两项工作在全年综合评价中均取得了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的成绩。

  击楫中流,涤荡黑恶

  自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白云警方聚焦各类涉黑恶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以“零容忍”态度,频出重拳,成功打掉多个涉黑、涉恶团伙,各项打击战果在全市名列前茅,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白云区作为六大主城区之一,由于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位置,成为城市化进程的过渡带、社会矛盾的缓冲区。白云警方立足区情,以打开路,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扫黑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协同推进,不断探索以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密切合作为核心,形成“铁三角、全流程、多方位”的扫黑除恶专案攻坚新机制,即由专案组、线索核查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铁三角”,打通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畅通循环的“全流程”工作脉络,联动金融、城管、农业以及供水供电等部门,形成“多方位”共同参与的办案工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紧密相连,以数据融合工程为引领打造智慧警务管控体系,将各类数据融合并加以应用,同时采取各项清查整治措施,不断“过滤”可能滋生犯罪的社会土壤,从根本、从源头解决黑恶问题。根据工作部署,太和大源、石门红星、嘉禾望岗、钟落潭五龙岗村作为四个“重点村”,通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整治工作,各项治安管理配置逐步完善,各类警情包括涉黑恶警情都呈现稳步下降的态势,其中太和大源村已成为全市基层治理示范点。

  陈年积案,今朝破解

  陈年积案是历年来刑事犯罪侦查工作中的“硬骨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白云区由于辖内地理位置和环境、经济发展趋势和城市化进程等因素的影响,受客观条件所限制,未破命案积案相对其他区较多。

  针对该情况,白云警方近年来连续三年实现辖区内当年命案全破,绝大多数新发命案均能在24小时内破获,基本实现“命案不过天”的目标基础上,剑指命案积案,通过提前谋划部署、加强警力配置、压实破案责任、精心梳理研判、集中统一收网等有效措施,持续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并取得突出战果。

  从2020年初开始,白云警方就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工作。3月,在国内疫情初步稳定后,警方先后三次组织召开命案积案清理攻坚推进会,推进落实了由刑警大队牵头、属地派出所协助、各业务部门配合的分片负责、责任捆绑新机制。当月成功破获4宗命案积案,取得开门红;4月至5月,白云警方兵分多路,开展调查追捕和摸排布控,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侦破命案积案13宗;去年年底,警方结合前期线索梳理情况,组织年底集中冲刺行动,两个月内先后侦破命案积案11宗……经过全年坚持不懈努力,2020年全区命案破案率100%,破获命案积案31宗,抓获命案积案网上逃犯22名。

  智慧侦查,打击盗抢

  2020年以来,白云警方不断完善三侦同勘、勘侦合一机制,综合运用基础摸排和智慧侦查等多种手段,创新打防措施,全力推进对盗抢等多发性犯罪打防工作的前置化、源头化,全面提升了打防的针对性。打防工作中,白云警方注重数据引领,充分运用智慧警务信息精准的优势,抓住有利时机,熟用蹲点追踪伏击和依靠群众力量等传统侦查手段,充分发挥侦查员的主观能动性,及时获取有效信息快速打击。

  与此同时,白云区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技防建设,夯实治安管控的信息基础。技防设施升级直接带动警情呈现下降态势,2020年,案件类警情在连续三年同比两位数下降基础上继续两位数下降,其中“两抢”警情零警情天数为 309天,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8.9%,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51.5%。根据第三方机构省情研究中心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白云区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超过90%。

  创新机制,剑指电诈

  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不断发展,伴随出现的电信诈骗问题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影响广大群众对社会安全感的信心。对此,白云警方依托“云盾”系统等智慧新侦查手段,加强对案件警情线索深挖研判及走访排查等侦查工作,深化工作机制,强化所队联动、打防并举等攻坚措施,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在刑事打击中的主力军作用和牵头作用,推进全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中取得突出成效。去年7月,白云警方跨省追捕,打掉一个交友型电信诈骗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15人,初步核对案件100余宗;8月,警方开展“鉴宝”专案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诈骗嫌疑人70人……2020年,白云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5%,逮捕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同比上升 27.7%。

  除了打击,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辅助。为遏制电诈犯罪高发多发势头,白云警方组建了反诈宣讲队,在白云区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针对白云区辖内电信网络诈骗的实际,反诈宣讲团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云安线上反诈直播,在线与群众进行互动。复工复产后,警方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扩大防诈宣传的普及率,除组织公司企业、工业园区、学校、出租屋栋长及房东、社区群众举办线下反诈宣讲近百场,宣讲覆盖数万群众之外,反诈宣传团针对不同的受害群体、高发部位、警情特点,以真实案例为素材原型来设计制作宣传产品,制作了形式新颖活泼,入人心、接地气的反诈微课图文、微信公众号推文、抖音反诈短视频、宣传海报等等,合计浏览量近500万人次,网络反响热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