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假称代办贷款需交保证金 男子诈骗125万元

时间:2020-01-23 10:2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梁晓婷 张毅涛

  岁末年初,广州黄埔警方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经缜密侦查, 于近日抓获一名涉嫌以代办贷款交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125万元。

  2019年12月5日,黄埔区公安分局鱼珠派出所接到女事主罗某报警,称其于2019年6月至11月期间,被人以代办贷款需交纳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诈骗,先后向嫌疑人“何某”共转账147笔,损失人民币125万余元。

  据了解,罗某因经济原因,于2013年用自住房子作为抵押,在私人贷款平台获得贷款。此后,又多次通过该类借贷渠道获得贷款。因投资持续亏损、贷款利息过高,罗某一直无法还清各种贷款,便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不断向各类贷款平台贷款。

  情况持续至2019年1月,罗某已欠下各类借贷平台共计超过800万元,因个人信用原因,其已无法通过银行和贷款公司贷款。2019年4月,一名自称“何某”的人通过添加罗某微信称,能帮罗某办理贷款,但要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罗某本只想贷10至50万元,但“何某”多次以“有办法办理更高额度贷款”等理由,诱导罗某不断交贷款保证金。罗某对“何某”的说法深信不疑,为能顺利获得贷款,从2019年6月16日起至11月7日,共计向“何某”的微信和支付宝先后转账140余笔,每笔金额从几千元至10万元不等,共计125万余元。至12月,罗某察觉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后,黄埔警方迅速从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全面侦查,锁定男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下旬,黄埔警方在广东省河源市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经审讯,陈某对诈骗罗某125万元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网上贷款机构良莠不齐,正规贷款机构不会要求先支付“保证金”;对网贷公司要认真核准,不要轻信“无抵押贷款”“零手续费”等诱人的贷款信息;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账户转账。如遇诈骗,请及时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